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六连阳结束反弹是否还能持续 看多声音占上风

北京晚报于建 2015-07-27 08:49:00

  六连阳结束 反弹还能持续吗?

  本周五,虽然A股冲高回落,尾盘跳水,上证综指日线结束六连阳,但是这并没有浇灭股民心中的“反弹之火”。不过股民最关心的是反弹还能不能持续,目前看多的声音占了上风。根据统计,7月9日以来的本轮反弹,沪指累计涨幅达16.07%,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更是达到了22.58%。

  反弹回顾

  7月9日前

  “每天心被割一刀”

  7月9日是股民应该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是反弹之战的开始。股民刘东回忆起这一天很是复杂,“此前都快绝望了,整个人处于崩溃的状态,压根不敢看账户。”不过收盘后,沪指暴涨5.76%,并出现了千股涨停的局面,这让刘东现在回忆起来有点后悔,“其实在最绝望的时候应该加仓,但是我没有,当时根本就是无理性地恐慌。”

  股民的恐慌从6月15日起发酵,随后愈演愈烈,这一天一路上扬的A股开始整体暴跌。在当时狂热的市场氛围下,许多投资者认为这不过是一次短期调整,然而他们都错了,这是一种“阴跌式地暴跌”,1000多只股票股价腰斩。虽然7月6日迎来了国家队资金的重装出场,但6日至8日依然连续三天千股跌停,绝望的情绪弥漫并完全占领了整个市场。股民的脸色如同跌停板一样惨绿,在他们心中这已经是股市中的“末日”,“逃也逃不出去,每天就等死的心情,你知道有多不好啊,每天一看又跌停了,每天心都被割一刀。”

  此前恐慌的情绪不仅缠绕着股民,还让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地申请停牌。截至7月8日,约1400家公司停牌,超过A股公司总数量一半,尤其是7月7日晚间,超过500家公司申请停牌。虽然停牌缘由是“筹划重大事项”等,但是在股民心中这些挂起免战牌的公司都是良心公司。

  7月9日

  “终于盼来了好日子”

  7月9日,沪指暴涨5.76%,上演千股涨停局面。这一天正逢股民心中的“黑色星期四”,不过黑色早已经被涂抹成大红色。当天两市1338只交易个股中,95%以上涨停,仅两只*ST股下跌,另有两只*ST股平盘报收。7月10日,又一个千股涨停的日子,除停牌股票外,两市1300余只股票涨停,沪指在盘中一度站上了3900点。13日,连续三天千股涨停,非常罕见。沪指短短三个交易日,最高反弹已超600点。连续三天千股涨停的局面让股民刘东脸色转变,惨绿已经变成红扑扑,“看账户,损失在一步步减少,这好日子还真给熬出来了,谢谢国家救市!”

  股民的情绪恢复了,上市公司也开始陆续复牌。13日起,350多家公司复牌,随后大部分公司陆续复牌。复牌的股票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纷纷涨停。此时,一些还未复牌的公司被股民喊着“赶紧复牌”。在这场反弹之战中,两类个股则成为市场反弹的急先锋,一是超跌品种,尤其是那些跌幅超过60%或者70%的个股;二是新股与次新股,尤其是最近一批上市交易的新股,几乎是持续三个涨停板。

  7月16日以来

  六连阳“芝麻开花节节高”

  16日,沪指涨0.46%报3823.18点,此后收获六连阳,这样的走势让股民觉得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17日的涨势更是让股民记忆犹新,当天早盘,沪深两市就双双小幅高开,随后沪指震荡短暂翻绿后强势拉升冲上3900点,午后开盘,沪指一路呈上扬趋势,涨幅一度近5%,剑指40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957.35点,涨134.17点,涨幅3.51%,创业板报2783.32点,涨156.24点,涨幅5.95%。此后沪指收阳的局面一直持续到23日。

  24日,沪指翻绿,跌幅为1.29%。但是这并没有影响股民的情绪。多家机构分析指出,沪指6连阳后已积累了大量获利盘,震荡整理也属正常,大盘中期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而经济低迷令宽松政策预期加强。市场预期4500点是维稳政策退出的关键点位,八月至九月是重要事件集中的时间窗口,届时A股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蜜月期。

  更为重要的是,自7月9日开启的本轮回升至7月24日,共有731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50%,18股更实现翻番。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731只个股中化工行业最多,达73只;机械设备板块也有72只,计算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个股数量也较多,行业板块呈现出普涨格局,A股已开始进入企稳状态。

  “暴跌时没人谈论股票,现在大家又开始谈论股票了。”的确,投资者信心也逐渐恢复,数据显示,A股投资者开户数创出四周新高,最新一周投资者情况统计表显示,新增投资者数量达52.93万户,较上一周新入市投资者数增长1.63万户。这也是自6月23日以来新增投资者数的最好数据。

  “大咖”观点

  反弹还会继续吗?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支持上涨的基础没有变

  -民生证券分析师吴春华

  在连续反弹后,市场有震荡消化的过程,市场心态也仍趋于谨慎,不过市场总体向上格局没有改变。这是因为从本周市场表现看,反弹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首先,板块轮动明显,军工、农业、国资改革、高端装备等板块轮番表现,市场做多动能在不断聚集,显示市场逐步回暖;其次,在政策救市、产业资本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回购等情况下,中央汇金增持光大银行H股、证金公司不减持等,都起到了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另外,后市支持市场上涨的基础没有改变。首先是经济增长逐步企稳,不过由于内需增长依然较弱,资源品价格并没有回稳,而猪肉价格的上涨又使货币政策出现观望期,经济增长低位企稳的时间或将延长,但新经济带动的结构优化仍在稳步推进。其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有望出台,央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都会给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银泰证券分析师陈建华

  目前管理层维稳的意图依然非常明显,我们看到前期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包括IPO的停发、对上市公司5%以上股东减持的限制、证金公司资金入市等,均为A股运行创造了一个相对积极的环境,在此背景下,A股再度上演大跌行情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从这个角度看,政策支持还是给小散吃了一颗定心丸。

  后市要震荡整固

  -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

  政策救市已经成功,这也为A股重新回归理性正常奠定了基础。不过短线看,上证指数六连阳后将在4100点附近展开震荡拉锯。从市场环境看,最新中国财新7月份PMI初值为48.2%,创15个月新低,同时中国电力联合会宣布上半年全国用电量增速创35年新低,再加上近期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可能影响CPI潜在上升压力进而影响货币政策未来走向,因此政策环境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如今沪指重回4000点,现在这个点位国家队还会继续救下去吗?因为从管理层救市的角度看,3500点以下事关系统性金融安全和稳定,必须强力救市,但到了4000点以上,虽然国家队没有减持或退出的打算,但继续大手笔增持、深度介入的必要性也大大下降。即政策扶持之手可能会逐渐淡化,未来需要更多依靠市场本身的定力,来决定未来的方向。另外,盘面上看,经历了前期去杠杆过程后,部分活跃资金的离场影响到短线市场的活跃度,表现为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以本周为例,虽然股指持续回升,但两市日总成交量始终维持在1.2万亿元左右,无法持续放大,和行情大调整前动辄2万亿元的量能相比有很大的萎缩。

  大盘或将再度回软?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

  大盘或将再度回软。这是因为救市的目的是稳定市场,而不是帮助炒家解套,否则将面临严重的道德风险,令市场的“公平”原则完全沦丧。因此,在系统性风险受控的前提下,救市措施不会再扩大。另外,如果新股发行长时间停止,那将意味着资本市场改革的巨大挫败,因为其初衷就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而现在企业正在嗷嗷待哺,新股发行重启可能会比多数人想象得早。未来杠杆将被严格限制,但市场上涨因杠杆而起,没有更多的杠杆就无法恢复之前杠杆创造的市值。(记者于建)

A股六连阳结束反弹是否还能持续 看多声音占上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