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联储年内仅加息一次概率增加 分析称推迟加息合理

  2015年07月28日 08:18:49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年内仅加息一次概率增加 分析称推迟加息合理

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强调加息进程将会谨慎渐进。

  分析称推迟加息仍具备多重合理性

  美联储将于28日至29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不少分析认为,此次会议预计不会启动加息,最早要等到今年9月,近期泄露的美联储文件显示,今年年内加息一次的可能性更大。

  美联储的利率水平已经将近七年都维持在接近于零的历史低点,九年都未曾提高过利率,全球都对何时启动加息倍加关注。本月的议息会议于29日结束后,美联储仅会发表声明。9月的议息会议后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会发表讲话。不少分析认为,美联储最早要到9月才会加息。但耶伦之前表示,加息决定可能在任何一次会议上作出。

  如果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之前将可以有7月和8月的经济数据作为参考,市场预计经济数据将会全面改善。因此,本月的议息会议预计仍难就加息时间给出明确的表述。巴克莱的一份报告认为,由于希腊和中国因素仍可能令市场陷入动荡,美联储并不想令市场确信9月会是启动加息的时点。

  耶伦上任一年半以来,一直行动谨慎,偏向鸽派。但是有一些分析认为,在此次议息会议上,耶伦或许会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方式。耶伦近期对于美国经济的表述显得更加积极,尽管她也时常提及一些可能威胁经济增长的因素。耶伦本月在两个不同场合均明确提到,于年内启动加息是合适的。

  耶伦表示,下半年就业市场仍将持续改善,经济增长也有望超出预期。美国之外的其他地区经济增速也在超出预期,这将对美国的经济活动提供额外的支持。她总结说,如果经济改善符合预期,经济状况可能会允许美联储在今年的某个时候作出加息决定,从而进入货币正常化的轨道。

  外界将会对29日的美联储会议声明如何描述美国经济状况多加留意。近期反映美国经济状况的数据好坏参半,就业市场表现强劲,但是建筑、消费和制造部门仍然显露疲态,加之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推迟加息仍具备不少合理性。

  也有分析认为,美联储等到2016年年初再启动加息更加合理,届时将更加明确美国经济复苏的根基是否稳固。耶伦本月两次提到,近两年来令美联储感到困扰的一些经济疲弱因素仍然存在。尽管美国的失业率7月已经降至5.3%的水平,但劳动参与率仍然维持在62.6%的低点,临时雇员的数量高达650万人,比金融危机之前多出200万人,并且薪资增长速度依旧缓慢。

  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令金融市场不断波动,耶伦不断强调,首次加息的时点远没有美联储将如何实施逐步加息的过程重要,目前看来这一过程将是渐进的,且加息幅度不会过大。

  6月17日公布的美联储决策层季度经济预测显示,在17位参加货币政策例会的美联储官员中,有15位认为应在今年年底前启动加息,加息幅度应为0.25个百分点或0.5个百分点,分歧只是在加息一次还是两次。

  美联储上周因工作疏忽泄露的经济分析预测报告显示,美联储研究人员预计联邦基金利率今年第四季度将升至0.35%。鉴于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在0.13%左右波动,上述预测意味着研究人员认为美联储今年年内将加息一次。这份报告的数据还显示,研究人员对美国经济的展望比多位美联储重量级人物的预测更为悲观。研究人员还预测,到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的通胀率才会回升至接近2%的目标水平。

  除了本月的会议,美联储今年还计划于9月16至17日和10月27至28日以及12月15日至16日举行议息会议。本周美联储还将公布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