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老吉加多宝纠纷终审 “七连冠”广告语构成虚假宣传

  2015年07月28日 08:55:56来源:南方日报

   王老吉与加多宝两大凉茶企业之间的一系列纠纷案迎来首个终审判决。而双方多个案件在一审判决之后,也陆续进入二审环节,凉茶巨头的系列官司正进入“终审时间”。

  7月27日下午,广州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日前已收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就有关王老吉诉加多宝“七连冠”等广告语虚假宣传案驳回加多宝方面上诉,终审维持原判,判决加多宝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王老吉300万元。

  当日,广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白云山也发布公告,披露了有关王老吉系列官司的最新进展。而对于终审判决结果,加多宝中国饮料公司方面则公开表示不服,并称将会按照法律程序申请再审。

  据悉,包括“改名”案、“怕上火”案、“红罐装潢”案等,王老吉与加多宝有多个官司正在审理中,王老吉共向加多宝索赔近50亿元。

  两大巨头官司已打三年

  据了解,2014年6月,广药集团和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共同将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和广东加多宝公司告上法庭。

  王老吉方面诉称,自2014年3月24日开始,两被告陆续在其官方网站和多家媒体及北京各大超市等,宣传“国家权威机构发布:加多宝连续7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加多宝凉茶荣获中国罐装饮料市场‘七连冠’”等。而两被告于2012年5月后才推出加多宝凉茶,之前生产的均为王老吉凉茶。

  2014年12月,王老吉诉加多宝“连续7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加多宝凉茶荣获中国罐装饮料市场‘七连冠’”等6句广告宣传语案一审判决。北京市第三人民法院判定加多宝构成虚假宣传,判决加多宝立即停止使用涉案广告语,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两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300万元。

  此后,加多宝方面表示不服一审判决,并提出上诉,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

  在该案件一审中,北京三中院认为,“加多宝”品牌自2012年才开始被独立投入使用,其品牌历史尚未有7年之久,2008年至2012年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中国罐装饮料市场销售额第一名颁给的是“王老吉凉茶”,加多宝进行上述宣传故意混淆和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误认为加多宝凉茶就是王老吉凉茶,构成了虚假宣传。

  7月23日的终审判决中,北京高院最终判决,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驳回加多宝的上诉,维持原判。

  这也是王老吉和加多宝一系列纠纷案件中第一个终审判决。王老吉与加多宝官司打了三年,目前系列案件已经陆续进入终审判决时间。除了广告语系列案件进入二审之外,红罐装潢案二审也已在今年6月开庭。

  王老吉:已胜诉10起案件

  王老吉方面透露,目前包括“改名”案、“怕上火”案、“红罐装潢”案等,王老吉与加多宝有多个官司正在审理中,王老吉共向加多宝索赔近50亿元。此前已开庭的案件加多宝方面均败诉,王老吉方面已经胜诉10起案件。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就在3月份,加多宝一贯沿用的数据机构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被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为“三无”机构,并涉嫌数据造假,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佐证了加多宝引用数据的不可靠和虚假宣传。

  王老吉方面表示,2012年,王老吉依法收回红罐和红瓶生产经营权,并成立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加多宝则推出自有品牌,但其陆续通过“改名”、“七连冠”和“10罐7罐”等虚假广告语、包装侵权、商标侵权等手段试图侵吞王老吉品牌资产,使“王老吉”的品牌商誉损失重大。

  “为了保护王老吉品牌资产,制止加多宝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王老吉对加多宝侵权行为陆续提起诉讼,目前已开庭审理的案件有10起,王老吉均胜诉。”王老吉代理律师唐耀君表示,随着加多宝方面的侵权行为接连被判赔,可以看出法律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在逐步加强。目前王老吉起诉加多宝的系列案件索赔总额已经接近50亿元。

  对此,王老吉律师表示,加多宝如果不按法院判决执行,王老吉方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此前也早有先例。2012年,王老吉商标仲裁案加多宝败诉后,加多宝并未按法院判决赔偿广药集团。2014年底加多宝拖欠王老吉商标仲裁费被法院强制执行。

  加多宝:按法律程序申请再审

  “如果说加多宝不是‘中国饮料第一罐’,那么还有谁是呢?”对于北京高院的二审判决结果,加多宝方面称“深表遗憾”,并表示将按照法律程序申请再审。

  加多宝方面表示,根据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罐装饮料市场,加多宝生产的罐装凉茶自2007年至2013年,每年市场销售份额稳居罐装饮料销量第一名,报告数据客观真实,法院对此数据的真实性予以认同和支持。

  在加多宝方面看来,“加多宝”自1998年成为企业的字号起,就已经开始了品牌历史,至2013年“加多宝”品牌历史早已远超七年,而法院认为“加多宝”品牌不具有七年的历史,显然与事实不符。

  加多宝方面还表示,已战略升级推出金罐,全面开启国际化战略布局。

  对于业内认为加多宝是迫于红罐官司的压力而进行的“换装”,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此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予以了否认。

  王月贵称,加多宝推出金罐凉茶和官司没有关系,完全是应对市场变化的“主动为之”,而非被动“换装”。“加多宝红罐凉茶的市场地位已经很稳固,在此背景下,加多宝才推出金罐凉茶,这是在之前红罐凉茶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产品升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