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低 汇率波幅可能扩大

  2015年07月28日 09:16:24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7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个基点,近两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国务院于7月24日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市场普遍认为,该意见在近期得到执行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可能于两个月内从每天上下2%上调至3%。

  央行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政策公告也曾反复声明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目标。在上述期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实际上出现了下降。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称,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还不成熟,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似乎并未完全做好准备以迎接更大的汇率波动,甚至是自由浮动。央行完全放弃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挂钩可能还需要时间。

  “浮动区间扩大后,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可能走弱,以体现与高波动性相对应的风险折价。当然,前提是央行没有通过调整中间价或者进行外汇干预以对冲相关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浮动区间与汇率变动方向并无必然联系。”梁红表示。

  高盛高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也认为未来数月人民币小幅贬值的可能性有所上升,但短期内(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SDR 决定之前)大幅贬值(一次性贬值或折年贬值幅度超过5%的持续贬值)的可能性非常小。过去6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之间出现联动,国务院发布的意见可能会打开人民币随美元强势而贬值的空间。

  虽然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是既定改革方向,但此时推出汇率区间调整计划有利于减少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技术障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