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融”余额触底微升 参与投资者数量同步企稳

证券日报乔誌东 2015-07-29 08:19:25

  2015年07月29日 08:19:25来源:证券日报

  7月24日,两市融资买入额为1879.6亿元,融券卖出额为118亿元,两融交易金额占A股交易额比重为12.6%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本周一上证指数创造了8.48%的单日跌幅历史记录,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融资融券(以下简称“两融”)余额并未出现明显下滑,自7月8日以来,两融余额已经触底,并于近日有略微的企稳回暖之势。同时,融券交易额则有“一路上行”的迹象。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8日以来,两市的两融余额稳定在1.44万亿元一线,近日的平均振幅在0.03%左右。7月7日和8日两市的融资买入金额进入谷底,之后便企稳回升,7月24日,两市融资买入额为1879.6亿元,融券卖出额为118亿元,两融交易金额占A股交易额的比重为12.6%。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3.26%。

  “综合来看,当前场内两融数据较为稳定,但多家券商在主动收缩两融杠杆,严格控制风险,新进增量资金或将有限。”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16日以后,两市的融券卖出金额便一路走高,从35.6亿元至118亿元,在7个交易日期间,融券卖出金额创下了231.46%的增幅。同期融资买入金额的增幅则为58.1%,融券卖出金额增速是融资买入金额的近四倍。这也意味着近期融券卖出增加的速度要远远大于融资买入的速度。

  同时,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也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趋势。6月15日,参与两融交易的投资者为44.27万名,此后便一路震荡下行并于7月8日下降至最低值,为14.14万名,下降幅度达68.06%。不过,截至7月24日,参与两融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回升至41.1万名,其中新增参与交易的投资者为4.1万名。

  另外,从融资融券担保品的角度来看,自7月8日以来,沪深两市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合计市值也在缓慢回升,截至7月24日,两市担保品合计市值为4.72万亿元,其中主板市值为3万亿元,占比63.5%;中小板市值为7716亿元,占比16.3%,创业板市值为4515亿元,占比9.6%。不过,担保资金市值却有所下降,截至7月24日,担保资金市值下降至4767亿元,担保资金比重为10.1%。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近一周以来,融资余额上升最快的前三只个股分别为华海药业、宝莫股份、国中水务,融资余额分别上升99.52%、71.77%、52.94%,融资余额下降最快的前三只个股分别为达安基因、沧州明珠、中炬高新,融资余额分别下降22.3%、16.05%、15.65%。而截至7月24日,融资余额规模最大的前三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最高的前三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宝安、辽宁成大、吉林敖东。

  昨日,大盘收小阳线,上证指数收报3662.56点,跌1.68%,深证成指收报12314.38点,跌1.43%,创业板指收报2581.96点,跌3.78%。

  (乔誌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