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反腐上半年没停,下半年啃更多硬骨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07-30 13:31:06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7月30日),来自中纪委监察部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篇文章引人注意。这篇文章以《中纪委:上半年没有停歇,下半年啃更多硬骨头》为题,铺述了中纪委监察部上半年的工作和下半年的部署。

  这篇文章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中纪委监察部是当下中国反腐败的中枢机构,其工作成果和未来安排都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中国的未来如何,中国的前途怎样,都与遏止、减缓腐败增量和清理积重待查的腐败存量的行动息息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讲,反腐败的效果,还不仅仅限于查处腐败本身,也在于反腐败行动能够为许多在现实中无奈于腐败的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

  上周末,随着曾担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一职的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落马,中纪委的反腐行动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今天有媒体援引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刚刚发布的消息称,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媒体报道,张力军已经从环保部副部长位置上退休两年。因此,张力军被调查,说明中纪委对腐败存量的清理工作仍在继续。

  从各地情况看,上述文章给出了“上半年没有停歇”的数字:广东省上半年共对118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湖南省截至6月底,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7起,处理党员干部6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3人;陕西省上半年立案5059件,同比增长75.4%,审理案件4361件,结案4390件,同比增长68.3%;河南省追逃追赃,42名外逃的官员,已经成功追回20人;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梳理问题线索377件,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立案数同比增长40%。

  不过,也正如上述文章所述,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在反腐败还没有达到“不能腐”目标的情况下,有的官员痼疾难改、明知故犯,搞“攻守同盟”、对抗调查。尤其是在反腐败过程中,“一些旧问题得到解决,一些新问题却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这些“花样翻新”的腐败,就是腐败的增量,是反腐败重点打击的目标。对此,反腐败行动须臾不可松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干劲不减,一干到底”。

  对腐败和反腐败形势的判断上,上述文章表示,“当前,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胶着状态”与“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说明反对反腐败的力量、阻挠反腐败的力量仍然不小,这些力量还可以对抗反腐败力量,以致和反腐败力量形成“胶着状态”,使反腐败力量难以取得“压倒”优势。这种形势判断所基于的客观现实正说明,“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上述文章在引述中共河南省纪委的工作安排时称,河南省在反腐败工作中,“将坚持重点突破”,“以重点个案带动全省追逃追赃工作整体推进”。今天有媒体报道说,昨天,河南省“权威方面消息称”,中共沁阳市市委书记魏新洪被监视居住、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兴国和洛阳市栾川县委书记樊国玺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道的提法:昨天,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许可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对河南省人大代表魏新洪实施监视居住。由此可见,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是依法定程序许可法律机关的执法行动。而监视居住是法律措施,而非作为党的一级组织的纪检部门所采取的调查措施。这种监视居住的法律措施,只局限在个案,还是“纪法分开”的开始,有待观察。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坏人变老了”,认真我们都输了! 更多

反腐上半年没停,下半年啃更多硬骨

反腐上半年没停,下半年啃更多硬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