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忠栲:尽快开放征信系统 诚信是P2P平台的存活之道

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简直可以用“野蛮”这两字来形容,不仅新增平台数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而且跑路欺诈等事件也频频登上荧屏。为了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然而《指导意见》的出台究竟会给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哪些影响,目前鱼龙混杂的行业困局是否能够得到良好的解决,为此金融界网站记者采访了草根投资的CEO金忠栲。

在《指导意见》出台给P2P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方面,金忠栲向记者表示,“首先,意见的出台肯定了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法地位,并且给予了互联网金融企业很大的支持,也预留了很大的创新和发展空间;其次,意见明确了P2P的监管机构,确立了基本的监管原则,有利于各P2P企业更加明确发展的方向;最后,意见明确了P2P是信息中介,因此未来P2P行业只提供投资信息,这样P2P公司也会减小刚性兑付的压力。”

随着监管政策的进一步出台,P2P行业将朝着规范化前行,而该行业会比原来更加细分,例如:专注于消费金融领域的,专注于某一区域市场或某一产品类型的,以及开放平台,但是P2P行业必然会与传统金融行业产生更多的交集,甚至是深度合作,出现共同为广大融资人群和投资人群服务的局面。金忠栲进一步表示,“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监管层应该适度向P2P公司开放征信系统,且在各平台之间也能建立交叉查询的征信系统,避免网络借贷人在各个平台恶意借贷;此外,在资金监管等渠道也应尽早与各大银行对接。”

通过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年底,中国P2P借贷平台数量从2013年年底的692家上升至1983家,年度增长率达187%。面对如此之高的增长率,出现问题的平台也是水涨船高,截止2015年4月底问题平台数合计614家。在这些问题平台中,恶意跑路或诈骗平台占比最高,其次是提现困难、歇业停业和挤兑倒闭,因此道德风险不容忽视。

P2P行业未来将进入一个严格监管的时期,在如此的发展环境下,网贷平台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草根投资CEO金忠栲认为,“对于未来的发展,毫无疑问,只有诚信发展的平台才有存活的价值。与传统金融机构不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的两端联系的均是普罗大众,特别是投资人是我们重点保护与服务的对象。而这些投资人的风险识别能力以及承受能力都相对较差,身为P2P平台,我们只是这些小微投资人的看门人,一定要抱着诚信甚至是诚惶诚恐的心态去为他们服务。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强各种风控措施,确保平台上的项目均是真实的。只有这样,平台才能最终成长壮大且存活的有意义。”

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政策的出台不仅能够有效的推动该行业从业者的自律和规范,而且对于存在虚假交易、诈骗、自融等平台的监管也会更加严厉,行业洗牌潮必将到来,从而进一步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纯净健康的发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