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02家公司预增含金量不一 主营增长型成色足

402家公司预增含金量不一 主营增长型成色足

402家公司预增含金量不一 主营增长型成色足

402家公司预增含金量不一 主营增长型成色足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近来,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中期业绩预告,上半年经营业绩开始浮出水面。

  截至7月29日,共181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业绩预喜(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有1126家,占比约62%,其中预增公司有40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透露了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状况,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上市公司近期的发展状况、发展方向是否合理,是投资者后期投资的一个风向标,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正值股市不断调整的非常时期,业绩预告的喜悲在下一步的投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所有预喜的上市公司是否都具有相同的含金量?或者说,哪些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相对高呢?

  带着这个疑惑,笔者梳理了402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以2014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衡量近来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以业绩预增的不同缘由为切入点,开启了一场“淘金”之旅。

  一、402家预增

  121家含金量高

  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限来看,这402家预增的上市公司中,净利增长10倍以上的有20家;增长1倍以上10倍以下的有177家;增幅低于1倍的有203家公司,占比50.7%;另有2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大幅增长,但没有说明具体数字。总的来看,绝大部分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增幅都在1倍左右。

  预增超10倍的上市公司中,湖北金环、东方财富、同花顺与恒顺众昇这4家上市公司自2014年以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一直保持为正,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限分别为3832.28%、3055%、1500%、1058%。不过,东方航空以249倍的增幅位居402家预增公司之首,其2014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都表现为负,2014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开始逆袭,达207.32%。就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东方航空远超湖北金环、东方财富等4家上市公司,但长期来看,东方航空净利增长不如这4家上市公司稳定。

  业绩预增体现了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发展经营态势较好,但是不排除出现“一次性”净利增长的现象。因此,为了使数据更有说明性和代表性,以2014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进行综合评估。

  据统计,402家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12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自2014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一季度持续表现为正,业绩表现不仅理想且有稳定增长的态势。

  从行业板块来看,这121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24个不同的行业,占比较大的前5大行业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如图1)。其中医药生物与化工行业分布的上市公司较多,都达到16家,占比均为13%;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业的上市公司分别有14家、12家、11家,占比分别为12%、10%、9%。总体来看,这121家业绩优秀且保持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中,57%以上来源于这五大行业。

  “一次性”净利增长的现象不是没有。罗普斯金、科林环保、经纬电材、好当家仅2015年上半年业绩为预增,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自2014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一季度都表现为负,对它们来说,这“喜事”可谓是2014年以来的头一回。

  从公司公告中得知,罗普斯金中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75%至205%,主要原因是公司将依照老厂区拆迁协议,在完成第一阶段的搬迁工作后,确认获取的相对应的搬迁收益,业绩并非主要来自主营业务收入。科林环保业绩预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30%-360%,业绩预增受益于公司在6月份出售了苏州科林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的100%股权。经纬电材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0%-60%,主要源于公司积极开拓其他领域市场,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带动了利润的上升,通过公司的调整促进了业绩的增长。好当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0%到70%,预增主要源于公司主导养殖产品海参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致使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属于主营业务促增长。相对而言,这4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自2014年来第一次预喜,预增含金量不如121家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后期发展还需观察。

  在402家预增公司中,有27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自2014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一季度期间有正有负,就稳定性来说,不如前面121家上市公司高。

  二、业绩增长动因何在?

  121家业绩预增且近期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动因何在?经过梳理发现,这121家上市公司的看点不一。一部分上市公司预增并非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而是受益于投资业务。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业绩预增来自主营业务收入的上市公司,含金量更高。投资获益的不确定性高,其可以为业绩增长锦上添花,但不可与主营业务收益等量齐观。

  1、投资获利锦上添花

  今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活跃,沪深两市指数攀升,交易量放大。在此市场行情下,一些上市公司的中报也因此增添了不少色彩。这121家上市公司中,湖北金环、天海投资、兰生股份、中山公用等17家上市公司(如表1)预增全部或部分受益于投资、理财,占比约14%。

  一部分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与券商紧密相关。湖北金环7月14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500万元~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32.28%~4453.17%,公司收益主要来自于出售1000万股长江证券。另有中山公用、吉林敖东两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主要源于公司对广发证券投资收益增长。其中中山公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9.3亿元~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8.16%~238.74%;吉林敖东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16亿元~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86%~214.35%。

  此外,投资收益来自于券商的还有兰生股份,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20%以上,主要归功于减持海通证券1635万股股份所得。

  理财产品也是上市公司偏爱的一种投资方式。天海投资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公司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900%~1500%,预增获利主要源于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的效益。无独有偶,中信国安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0%,其净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委托理财收益增加。此外,还有雪迪龙、爱仕达、二三四五净利预增是部分受益于理财产品。

  此外,东莞控股、辉隆股份、川投能源、三维丝、金智科技、浪潮信息、上海莱士与华北制药预增一部分受益于主营业务,一部分归功于投资收益。

  2、主营业务增长是长久之计

  公司的长期发展与主营业务是密切相关的,以主营业务驱动的利润增长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含金量高。121家上市公司中,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受益于主营业务收入的约有103家,占比85%。

  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限来看,增幅排名居前的有东方财富、同花顺、恒顺众昇、抚顺特钢、沃华医药、盛路通信、明家科技、中海发展、常铝股份、深深房A、广发证券、西南证券、国海证券、吴通通讯、双龙股份、百润股份(如表2)。东方财富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36亿元~10.46亿元,同比增长约3055%~3085%,增速30倍以上,主要归功于公司紧紧抓住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整体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同样业绩增长速度居前的沃华医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3341.33万元~3564.0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50%~700%。其业绩增长主要是源于公司主导产品心可舒片的销售市场渐趋成熟,促进了收入持续增长。其他预增受益于主营业务增长的105家上市公司,其增速在3倍以下。

  3、个股股价表现

  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与业绩是否一致呢?以年初至7月29日收盘价涨跌幅衡量今年以来个股的股价表现。

  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联络互动、天业股份、信维通信、同花顺、中科金财、德尔家居、鸿利光电、飞利信、怡亚通、恒顺众昇这几只个股的股价较年初涨幅均在200%以上,涨幅不菲。

  但是也有一部分个股股价表现不太理想,包括方正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锦龙股份、西南证券、国金证券、黑猫股份、中国平安。以7月29日收盘价来看,这些个股股价较年初都有一定的下跌。

  另外个股涨幅50%以下的有:抚顺特钢、中海发展、双龙股份、招商轮船、华工科技、金风科技、誉衡药业、新乡化纤、深深房A、清新环境、华数传媒、华东医药、金信诺、中京电子、山东海化、海康威视、亿帆鑫富、亚太科技。

  4、相关结论

  通过对402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业绩增长原因和个股股价表现的梳理和探讨,对于中报预喜的上市公司,我们可以把握以下几点:

  (1)应关注业绩预告预增且净利连续增长型上市公司。中报是上市公司上半年发展盈利状况的参考书,具有一定的价值。中报成绩表现不错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尤其是那些成长具有延续性、稳定性的上市公司。

  (2)预增受益于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较投资收益型的上市公司,含金量高。今年上半年的股市行情为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做出了不少贡献,但是主营业务发展才是公司价值的真正体现,更能彰显公司的投资价值。

  (3)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是股价表现的支撑点,那些具有业绩支撑而股价表现不明显的个股值得关注。

  (助理研究员 陈静)

  陈静/制表 吴比较/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