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加息倒计时令新兴市场承压

一财网 2015-07-31 08:24:31

  原标题: 美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加息倒计时令新兴市场承压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美联储7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维持利率不变。声明表示,经济活动在最近数月已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然而,企业固定投资和净出口保持疲软。” 这似乎又显示出美联储对强美元打击出口的担忧强化。

  尽管主流观点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然而美联储在最新声明中对本国通胀、出口仍表示担忧,且GDP数据的信号并不明朗,因此12月加息的可能性也在上升。这种空前绝后的不确定也让新兴市场步入了最煎熬的时期,而美元的强势上行通道完好无损。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美联储7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维持利率不变。声明表示,经济活动在最近数月已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然而,企业固定投资和净出口保持疲软。” 这似乎又显示出美联储对强美元打击出口的担忧强化。

  同日20时30分,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2.3%,不及预期的2.5%。一季度GDP从萎缩0.2%大幅上修至增长0.6%,数据好坏参半。截至同日北京时间21时40分,美元指数报97.7,金价继续下挫至1083美元/盎司,十年期美债微跌0.32%至2.27%。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美联储依然保留了年内加息的预期,但是时间节点可能将放缓至12月。从中期来看,这一结果对美元依然构成提振。GDP数据若能保持,美元势必将再度上行。”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则表示,新兴市场将进入“煎熬期”,最差的是拉美新兴国家。“具体而言,我们认为土耳其、印尼、南非、巴西与阿根廷等国风险较大。”

美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加息倒计时令新兴市场承压

美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加息倒计时令新兴市场承压

(图说:相关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强势走高,欧元/美元下挫)

  9月和12月加息可能性各半

  FOMC委员会8月将不会举行会议,也有市场人士认为,7月会议是9月前联储委员们的最后一次会议,此前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联邦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可能性最大。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 Watch),联邦利率期货最新价格反映出的9月加息可能性已经降至0%,就在前一天这个概率还有21%。

  推迟加息逾期的主因在于对通胀的担忧和数据的不确定性。由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溃败,伊朗与核谈判六国协议的达成也或将在未来打压油价,“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反映了较早时候的能源价格下跌以及非能源进口价格下降”,美联储删除了6月声明中“能源价格似乎已经稳定”的措辞。

  同日公布的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2.3%,预期2.5%,前值从-0.2%大幅上修至0.6%。美国二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2%,预期1.5%,前值0.0%。

  此外,美国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2.2%,预期2.7%,前值2.1%。美国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1.3%,预期1.6%,前值0.8%。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7月25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6.7万,预期27.0万,前值25.5万。以上数据都无法明确显示9月加息信号,也有交易员大呼“最有趣的时期开始了”。

  根据一份因失误而被提前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工作人员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的联邦基金利率为0.35%,这意味着美联储官员将在今年年底前加息一次25个基点。

  美元上行通道完好 脸书带头美企“叫苦”

  虽然市场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美元未来的强劲走势似乎毋庸置疑。

  从去年7月至今,美元指数已经升值近20%,近期更是在回调后不断上行。孙宇告诉记者:“多空目前处于相对纠结的状态,不过只要96支撑有效,多头还是相对处于优势地位。除非意外跌破95.75/55区域,否则市场短期偏向于进一步反弹为主。暂时倾向于暂时观望,并关注96一线的支撑。上行关键压制则看98上方。”

  当然,美元走强并非对美国本身没有影响。近期,一些美国企业密集发布二季度财报,美元走强对其营收的影响也立竿见影,其中最为著名的代表就是社交网络Facebook(脸书)。

  Facebook高管也表示,“如果没有汇率的影响,Facebook的总收入和广告收入可能会分别上升50%和55%。” 其发布的截至6月30日的2015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为40.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10亿美元增长39%;每股收益为0.50美元,高于预期的盈余0.47美元;净利润为7.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91亿美元下滑9%,

  由于Facebook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非美地区,而近期美元走强,且欧元、日元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分析师认为,非美货币疲软或将对Facebook收入造成7%的挤压,超过此前的同期的2%。

  拉美新兴市场最煎熬 人民币维稳

  鉴于以往的加息周期中,美联储还未引入前瞻指引的机制,因而对于货币政策变化的预期不强,然而本轮周期的预期明显提前。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也表示,在靴子未落之前,新兴市场的煎熬期仍无法终止。新兴经济体又是否能够受得住煎熬期的考验?

  姜超指出,美联储正式开始加息时,新兴市场整体抗风险能力最好的是亚洲新兴经济体,而最差的是拉美新兴国家,“我们认为土耳其、印尼、南非、巴西与阿根廷等国风险较大。”

美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加息倒计时令新兴市场承压

美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加息倒计时令新兴市场承压

美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加息倒计时令新兴市场承压

  回顾近30年美国数次加息周期下,姜超总结了新兴市场危机演化的三种主要方式:1)外债模式,债务期限错配使得新兴市场短期偿付压力过高,如80年拉美债务危机。2)外汇模式:短期套利资金大量流出时,资本市场泡沫刺破,如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3)发达国家风险扩散:发达市场危机传导至新兴市场,从某一国危机演变成区域型甚至全球金融危机,如08年美国次贷危机。

  不过他认为,本轮新兴市场调整在所难免,但系统性危机概率不大。从外部因素看,美国经济形势能够承受住此次渐进式加息; 就美国而言,此次加息出现过去连续多次的概率降低,甚至可能先加息,而后停滞观望,欧洲与日本央行将接替美联储为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就内部因素来看,当前新兴市场抗风险能力提高,多数新兴市场实行了浮动汇率制度,总体外部债务占外汇储备的比例明显降低,外汇储备能覆盖短期债务。

  就中国而言,人民币汇率近期并未在强美元面前有所退却,央行维稳意图凸显。不过,近期国务院发布的意见声明,似乎有意扩大人民币波幅。有分析师认为,假设人民币交易区间上下幅度扩展到4%,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或将进一步下行,但跌势可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