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逾250家公司公布半年报 “中小创”业绩表现突出

新华网李超 2015-08-03 07:23:25

  截至8月1日,共有45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和上半年业绩快报,占目前全部A股2780家上市公司的16%。综合半年报和业绩快报情况来看,30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占458家公司的66%。分板块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幅有望好于主板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是高送转主力军。

  75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日,25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207家上市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业绩快报,合计公布上半年业绩公司总数为458家,占目前全部A股2780家上市公司的16%。

  公布半年报的251家上市公司中,159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实现增长,92家公司业绩下滑。公布业绩快报的207家公司中,143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64家公司业绩下滑。综合半年报和业绩快报情况来看,30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156家公司业绩下滑,业绩增长公司家数占458家公司总数的比例为66%。

  公布半年报的251家公司中,有105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报喜公司总数为75家,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报忧公司为28家,两家公司三季度业绩不确定。对比三季度业绩预告和半年报业绩情况来看,半年报业绩增长的公司三季度多延续增长态势,而三季度报忧的公司半年报业绩也不理想。

  综合半年报和业绩快报公布的盈利状况来看,中钢国际、深圳惠程、海翔药业、中远航运、汉麻产业、恒顺众昇、祥龙电业、兰州黄河8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增幅均超过10倍。深圳惠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证券投资收益起到重要作用。根据深圳惠程披露,公司上半年证券投资实现投资收益8446.66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股票余额29.11万元,全部为中签新股。深圳惠程称,鉴于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公司未来将在不影响主业发展的情况下适时把证券投资金额提高到6亿元。海翔药业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4483.08%,主要原因系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台州前进(染料板块)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在船队效益改善、转拨付的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及确认处置埃尔夫润滑油(广州)有限公司股权增加投资收益等多个因素共同影响下,中远航运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3325.59%。

  海伦哲、宝诚股份、康强电子、西部材料、茂硕电源、龙宇燃油等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较大。海伦哲称,由于受并购成本费用增加及去年收到军品退税收入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出现营业收入增长但利润下降的情况。海伦哲正在推进并购重组,拟收购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并购重组方案计划8月报证监会。本次收购如获证监会核准,有望对公司未来快速发展起到强有力支撑作用;同时,也为公司围绕智能制造、提升公司整体智能化水平产生协同效应。值得注意的是,海伦哲7月31日公布半年报,公司股价当天涨停。业内分析认为,可沿着这一思路挖掘当前业绩不佳,但并购重组预期较大的公司。

  “中小创”公司表现突出

  目前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公司家数占比为16%,从板块分布方面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势头突出。公布上半年业绩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合计为10家,占比为50%。

  结合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创业板公司半年报业绩整体靓丽。中信证券研究部根据历史上创业板半年报业绩预告和实际业绩之间的误差对整体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预计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26.8%(去年同期15.9%),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37.8%,相较一季度明显反弹,接近2014年第四季度的历史增速高点。在对并购重组产生的外延增长效应做适当修正后,创业板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仍达32.8%,反映内生增长保持较快速度。中小板二季度业绩增速预计也有明显反弹。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预计中小板公司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8.8%,二季度单季同比增速为22.5%,剔除并购重组因素后,二季度单季增速为17.7%。主板非金融公司预计二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有所趋缓,但整体预计负增长。

  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资金推动的影响下,上半年中小市值个股涨幅巨大。经过6月以来的大幅调整,一些互联网相关主题如移动支付、大数据概念股的估值大幅回调,目前来看自年初至今涨幅较大的行业为智能汽车、食品安全、互联网金融、生物识别、网络安全等主题。

  长江证券报告认为,创业板、中小板的中小市值公司转型互联网是A股的活力和信心所在。

  银河证券报告认为,结合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状况以及流动性情况来看,优质的中小市值股票仍是投资首选。上半年新入场资金追捧中小盘股,使中小板、创业板与主板的估值持续攀升。6月中旬以来A股经历了深度调整,从估值情况来看,创业板估值依然维持高位,创业板中小板估值没有调整彻底,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每到财报披露季,高送转往往会受到市场追捧。截至目前,已有84家上市公司推出的中期分红方案提出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为60家,占比为71%;84家公司中,更是有16家上市公司提出每10股送转20股及以上。其中,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达到10家,占比为63%。

  低估值蓝筹受关注

  分行业来看,目前已公布半年报公司中,非银金融、传媒、公用事业、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板块公司业绩较好。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祥龙电业、黔源电力、涪陵电力、桂冠电力4家电力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祥龙电业增幅更是达到1070.77%。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电力板块中期业绩靓丽,披露业绩预告的20家电力企业中,仅3家公司业绩同比出现回落。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来看,受益于装机增长、煤价下行以及来水改善等因素,电力行业2015年盈利同比延续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后期伴随电改和国企改革推进,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

  维尔利、清新环境、节能风电、中电环保、东江环保等节能环保公司也已公布半年报业绩,均实现增长。国泰君安报告认为,2015年下半年环保板块不缺主题型投资机会。近期关注冬奥会对大气治理及监测板块驱动形成的短期投资机会,下半年则聚焦“十三五”规划、央企改革、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PPP带来的政策驱动型主题性投资机会。根据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观点,市场在震荡重建过程中需要选择业绩明确、微观结构出现明显改善(充分换手)的标的。环保政策驱动、以及企业订单和业绩兑现已从2015年半年报高增长中有所体现。

  从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近七成家电企业预计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在本轮调整中,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白电龙头成为“避风港”,防御性显著。山西证券指出,白电行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整体好于其他子板块,美的集团、老板电器、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等凸显细分龙头的防御性。更重要的是,目前白色家电的智能化还处于瓶颈期,资金雄厚的细分龙头企业更有研发和平台搭建的实力,未来这些公司值得期待。

  医药生物板块公司同样值得关注,海翔药业、沃华医药、上海莱士、海普瑞等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均在1倍以上。根据行业上市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约80%的公司业绩预增,福瑞股份、尔康制药等17家公司业绩增幅超过1倍。

  西南证券报告指出,随着6月中下旬系统风险释放,医药行业估值大幅降低,2015年下半年寻找规避医改政策风险、行业收入高增长领域。个股方面选择高增长、估值合理及基本面发生积极变化的四类标的:体外诊断行业受益于医改政策及进口替代标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领先标的;单方、复方中药配方颗粒放开或试生产;估值小、高增长的老树发新芽的标的。(记者 李香才)

  ■机构增持绩优蓝筹股

  随着上市公司开始披露半年报业绩,二季度机构持仓路径逐渐清晰。从机构二季度投资动向来看,基金仍偏爱银行等蓝筹股,QFII和社保基金对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与中小板个股较青睐。

  QFII青睐二线蓝筹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从目前公布的半年报来看,风格稳健的QFII和社保基金对创业板态度较谨慎,对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中小板股票较青睐。不过,目前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主要集中于中小板,进一步明确QFII和社保基金的持股动向还有赖于更多半年报信息披露。

  目前QFII入驻较多的上市公司有老板电器、海大集团、云海金属和金正大等。具体机构方面,挪威中央银行位列海大集团、金正大、万华化学等多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增持西部材料、新进汤臣倍健前十大流通股东。

  海大集团、金正大和老板电器被增持数量位居前列。海大集团半年报显示,公司二季度获多家QFII增持。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增持1936.81万股,目前位列第三大流动股东。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增持957万股,目前位列第四大流动股东。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二季度也增持659.19万股。QFII的大举增持或与海大集团中期业绩高成长有关。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96.5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毛利率10.74%,为上市以来的最高值。此外,公司还在养殖、动物疫苗以及产业链金融方面有一定转型看点。

  金正大半年报显示,挪威中央银行和斯坦福大学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增持892万股和384万股,其中斯坦福大学二季度新进股东。而老板电器获增持897万股,其中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二季度新进546.75万股。

  除金正大和老板电器外,QFII新进的个股还有万华化学和汤臣倍健,分别为4017.19万股和789.54万股。尽管万华化学半年报业绩下降27%,但加拿大年金计划、挪威中央银行分别新进2260.79万股和1756.4万股。汤臣倍健二季度获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新进789.54万股。

  在社保基金动向方面,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入驻较多的上市公司有国机汽车、宏发股份、东睦股份、老白干酒和宝新能源等。从二季度动向来看,增持幅度较大的有康得新、华闻传媒、宝新能源、森源电气和通化东宝,变动数值分别为2522.36万股、1271.72万股、1020万股、1018.41万股和874.06万股。二季度新进幅度较大的个股主要有南京银行、海康威视、洽洽食品、合众思壮和华茂股份等,分别新进2400万股、1599万股、840.01万股、688.04万股和511.51万股。

  基金大举增持银行股

  尽管目前大多数主板公司尚未公布半年报,但综合基金二季报等数据看,二季度基金增仓的方向以银行、证券、航空、医药以及部分国企改革概念股为主。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重工、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二季度获基金增持规模居前,分别获增持198761.13万股、185088.04万股、139176.86万股、104729.29万股、98212.19万股和94026.69万股。

  受油价大幅降低等利好提振,航空股二季度业绩维持高速增长,因此也获得基金大举增持。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分别获增持17314.16万股和24076.71万股。其中,东方航空预计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

  尽管基金增仓的方向仍以蓝筹为主,但创业板中的万达信息、汉得信息和乐视网增持幅度居于前列,分别获增持8903.85万股、7728.79万股和6071万股。尽管目前三家公司仅公布了业绩预告,但三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在10%以上。

  在基金二季度新进个股方面,中国一重、中国核电和国泰君安规模居于前列。其中受核电建设和国企改革双重利好推动,中国一重二季度获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新进8563.52万股。

  保险、地产等板块则成为二季度基金大幅减仓的“重灾区”。TCL集团、长江证券、保利地产、长安汽车、万科A和中国建筑二季度获基金减仓规模居前,分别为33822.78万股、33050.8万股、30393.66万股、27248.64万股、22333.04万股和21680.08万股。此外,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减持规模也居于前列。(记者 张玉洁)

  ■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靓丽

  数据显示,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靓丽。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上半年的靓丽业绩奠定了全年高增长的基础,行业发展前景较乐观。随着利空因素逐步消除,下半年券商表现中性偏乐观,行业长期竞争力有望提升。另一方面,基于“去杠杆”的背景,下半年券商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预计两融业务规模增长将与股市行情相关性增强,经纪业务收入下半年环比增速趋于下降,投行业务节奏有所放缓。

  整体业绩向好

  上半年,券商获得了可观业绩增长。中国证券业协会7月发布了22家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度上半年经营数据(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的统计结果,上市证券公司普遍经营稳定,盈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37.48亿元,同比增长280.13%;实现净利润846.93亿元,同比增长358.05%。截至6月30日,22家A股上市证券公司净资产为7660.49亿元,同比增长45.74%,约占全行业净资产的65%。

  从整个行业看,绝大部分市场主体实现盈利。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125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5.08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584.35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60.51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3.54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9.25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2.14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920.63亿元、利息净收入366.4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31.96亿元。截至6月30日,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8.27万亿元,净资产为1.30万亿元,净资本为1.14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3.41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38.62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0.23万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证券公司业绩靓丽,高增长已成定局。随着上证指数在2014年5月企稳回升并在随后的12个月大幅上扬,股基成交额放量,券商业绩受益显著。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整体收入同比上涨幅度可观。

  农银国际证券分析员梁心敏表示,资本中介业务将成为盈利增长点,预期该业务在2015年对行业的收入贡献将达20%-25%。随着金融业继续放开,资本中介业务将会继续推动证券公司收入继续增长。另外,投行业务增长将加快。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2015上半年业绩奠定了全年高增长基础,资本扩充提速进一步打开了两融等资本中介业务的持续增长空间,并购重组等新业务快速增长,以及股权激励的加速破冰有望提升行业估值水平。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上半年,券商板块表现在WIND24个二级行业中涨幅垫底,除去7月初救市行动中作为主要标的有所表现外,其他时间表现都逊于大盘。虽然券商上半年业绩大增,但2014年底券商股的上涨已经提前反映了这部分业绩,市场关注的是2015年下半年以及明年券商是否存在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或现反弹行情

  对于下半年券商表现,分析人士的看法出现分化。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认为,券商、保险股业绩与二级市场紧密相关,尤其是券商股,多项业务是顺周期的,近期二级市场的大幅波动对市场预期有较大影响。对于券商股而言,交易量从大跌之前的2万亿元左右快速下跌至1.2万亿元左右,融资融券余额从2.2万亿元下跌至1.4万亿元,自营业务、投行业务也受到影响。投资者对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存在较大分歧,因而市场对下半年券商股业绩预期也存在较大分歧。

  魏涛认为,随着利空因素逐步消除,下半年券商表现中性偏乐观,行业长期竞争力有望提升,但在“去杠杆”背景下,下半年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总体上,证券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速可能受到影响。在金融混业趋势和互联网金融冲击下,券商的差异化发展将成为必由之路,在不同细分竞争领域,可能涌现出占据龙头地位的佼佼者。下半年资产证券化有望推进,这将成为券商业绩新的增长点。此外,深港通将成为下半年行情的促发因素。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表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产业转型的角度看,3至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周期,证券行业板块有望出现强势反弹行情。

  缴文超认为,虽然上半年业绩大增,但由于近期股市急跌,降杠杆将持续进行,且IPO节奏放缓,下半年券商业绩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但全年业绩大概率仍保持大幅增长。过去三年增长最快的两融业务已经度过内生性增长期,此后规模增长将与股市行情强相关。经纪业务收入下半年环比增速将下降,投行业务开展节奏会有所放缓。(记者 李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