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手机江湖的大佬"怪咖":挤进前五才有机会

北京晨报焦立坤 2015-08-03 08:08:43

  在波谲云诡的手机江湖,大家各立山头,或明或暗地导演着一出出市场攻防大戏。他们中有苦练内功者,有钻研绝招者,有专修奇门八卦者,还有擅长暗器毒药者,在惨烈的厮杀中各有独门秘笈,却常常不按常理出牌。他们目标一致,霸气十足地想在中国乃至全球手机舞台上大施拳脚。就是这样的一群怪咖你方唱罢我登台,让原本枯燥的手机市场像金庸笔下的武侠江湖,引人入胜,荡气回肠。

  雷军:

  成了榜样也成了众矢之的

  江湖绰号:雷布斯

  教众:米粉

  武功级别:A

  战斗指数:五星

  美国《福布斯》2015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显示,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因小米手机的异军突起财富猛增,净资产132亿美元,排名全球富豪榜第87位。而小米估值这几年更是突飞猛进——从2.5亿美元起步,100亿、450亿直至上个月传出800亿美元。

  近几年的中国手机圈,大家都在学小米。2014年,小米晋升为中国智能手机第一品牌。尽管陷入众多同行的层层包围中,但小米在今年上半年依然跑在前面。2015年上半年,小米上半年出货量为3400万部。

  五年前,二次创业的雷军创办小米,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在这场全球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和市场中冲上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五,创造了全球商业市场的奇迹,甚至被收入MBA教科书。的确,小米开创了中国互联网手机的销售新模式。饥饿营销、高配低价、自家ROM、软硬结合是“小米模式”的几个关键要素。但也因为如此,被很多厂商竞相模仿。荣耀、魅族、大神等一批互联网手机品牌的战术中都有小米的影子。

  伴随着小米快速做大,“雷布斯”在中国手机乃至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也奠定了前所未有的地位,甚至成为众矢之的。他的敌人很多,360老周、魅族黄章、格力董明珠都跟他时不时地过过招。

  不过,今年以来,小米手机已经遭遇成长天花板,所以不难理解为何小米一直在向别的行业“入侵”——雷军的视线从智能硬件向更广阔的智能家居延伸。从手机、电视机、空气净化器到体重秤、电源插座、智能台灯……最近有传言说小米可能会造电动汽车,还有小道消息说小米可能提供贷款服务。

  雷军的梦想有多大?他说在自己快40岁的时候,有天晚上做梦醒来,觉得自己好像离梦想渐行渐远,他问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我不能让人生充满遗憾。我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

  周鸿祎:

  给手机圈的不只是添堵

  江湖绰号:老周、红衣大炮

  教众:--

  武功级别:A

  战斗指数:五星

  当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呼啸着杀进手机业,手机圈的火药味骤然升级。过去的三个月里,圈里圈外的人算是见识了“红衣大炮”的威力。

  作为此轮跨界做手机的代表人物,老周信誓旦旦要做一款自己满意的手机,一雪做360特供机的失败之耻。他坦言自己不是做硬件的专家,在做手机的过程中交了很多学费。去年年底,该公司与酷派合资成立奇酷科技。三个月前,老周正式登上了手机行业T台。他调侃说:我决不给手机圈添堵,我只是想试一试。他只是象征性地端起“AK47”说:前辈有小米,我们有步枪。显然,老周做手机第一步的战术是,跟小米扛着走。

  两个月前,雷军感到了“AK47”的阵阵寒意。将大神手机品牌收入囊中的老周迅速祭出价格利器,将4G智能机拉到399元的白菜价。甚至不惜公布层层成本价,恨不能将小米打下十八层地狱。在其狂轰滥炸下,很多同行纷纷降价,整个千元机市场沸腾了。

  上个月,同样在老周导演下,指纹识别手机火线降到899元。而下个月,老周潜心开发的第一款奇酷品牌手机就要登陆地球了,目前尚不知道火力如何。但根据此前三个月老周凌厉的出招风格来判断,行业有可能还要继续颤抖。

  而不久前老周的一个举动又令人充满想象。“最近我一觉醒来,发现这个世界已经变了,大家做生意都在倒贴。既然是新风潮,那就再激进些。”跟凤姐掐了一架的老周宣布,360旗下摄像头智能硬件免费,如果试点效果好,未来360旗下很多硬件产品也可能采取免费模式。未来手机会不会也免费呢?看来,老周给手机圈不只是添堵了,而是挖了一个大坑。

  黄章:

  从来不露面从来在江湖

  江湖绰号:黄布斯

  教众:魅友(煤油)

  武功级别:A

  战斗指数:三星

  作为魅族的创始人和灵魂人物,黄章是手机圈的一个“传说”。

  他从不公开露面,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甚至很多员工都没有见过他。他常年泡在魅族社区论坛,代号J.Wong,他和“煤油”们彻夜长谈的故事一直为业界津津乐道。而外界对其描述多是技术疯子、偏执狂此类标签,他是最早被冠以“中国乔布斯”称号的人。

  于是在国内手机圈还不懂得粉丝经济的时候,黄章周边已经积攒了一批铁杆儿“煤油”,现在改叫“魅友”了。他们口口相传,陪着MP3起家的魅族走进手机行业,成为一家小而美的存在,现在他们又陪着黄章驶入快车道。

  2002年,只有高中学历的黄章创建了魅族,他用了三年时间将一个默默无闻的初创公司做成闻名全国的MP3品牌。之后转战手机行业,在国内手机行业还流行机海战术的时候,颇有工匠风的黄章却一年只琢磨一款手机,对产品的精雕细琢不遗余力,其M系列手机也逐渐从苹果的模仿者打磨出自己的风格。

  2011年黄章“退居二线”,不过逍遥三年之后,在小米如日中天的时刻他重出江湖,并制定扩张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员工持股三大战略。此后的魅族气场大变,从圈子产品挺进公众视线,并活跃在互联网营销一线战场。在同行们纷纷转型精品路线的时候,魅族却开足马力不断扩张。最近的8个月里,魅族推出了MX4 Pro、魅蓝Note、魅蓝、MX5、魅蓝2等新品。

  现在这个依然隐身幕后的掌舵着,正在指挥着魅族发动一场上位争夺战,目标是杀进中国手机前三甲。今年上半年,魅族手机出货量890万台,同比增长迅猛。该公司今年的目标是2000万台。(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