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月“开门绿”近500股跌停 两市成交量仅八千多亿

  7月大盘没迎来“七翻身”行情,反而遭遇了今年最大月跌幅14.34%。昨天大盘也没迎来8月“开门红”,盘中再现恐怖“跌停潮”,令股民信心再次受挫。沪指大幅低开,小幅冲高后走低,跌幅一度超过3%。午后银行、煤炭轮番拉升护盘,尾盘死守3600点,收盘报3622.91点,跌幅1%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量能继续萎缩,两市成交量仅8483亿元。

   盘面

   沪指退守3600点创业板暴跌5.53%

  昨日,8月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绿”。开盘后,沪指下挫失守3600点后小幅回升,10点20分左右冲高回落,午盘收跌;午后开盘,沪指迎来小幅回升,随后又继续下挫,最低跌至3549.50点,13点40分左右探底回升,盘中最大跌幅超3%。临近盘尾,沪指小幅上扬重回3600点,跌幅收窄。

  截至收盘,沪指报3622.99点,跌40.74点,跌幅1.11%,深成指报12161.58点,跌212.67点,跌幅1.72%,创业板报2399.27点,跌140.57点,跌幅5.53%。沪市昨日成交4459.9亿元,深市成交4023.1亿元,两市共成交8483亿元,相较于上一个交易日8780.8亿元的成交量再度缩减3.4%,创今年新低。

  盘面上,两市逾2000股下跌,近500股跌停,“两桶油”盘中暴跌砸盘,午后开盘有所回升。板块方面,早盘各大板块集体低迷,午后银行板块有护盘迹象,招商银行板内领涨,涨幅逾4%,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涨幅也超过2%;次新股概念大涨,万林股份、蓝黛传动、韩建河山、光力科技股票涨停;水务、煤炭、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引领了近期市场反弹的军工股突然熄火,军工航天板块盘中整体重挫逾8%,奥普光电、天和防务、欧比特、通光线缆、中国卫星、长春一东等股票跌停;船舶、软件服务、互联网等板块跌幅较大。

  创业板昨日低开低走,早盘小幅震荡,临近午间收盘开始新一轮下跌。午后开盘,创业板继续下挫,最低跌至2371.48点,盘中跌幅逾5%。创业板中共349只个股下跌,昌红科技、天源迪科、绿盟科技等95只个股跌停,天玑科技等跌幅超过9%,赢时胜、大禹节水等跌逾8%;仅有33只个股上涨,其中青松股份、汇金股份等12股涨停。

  后市

   短线创新低可能性较小,筑底后或发生反转

  A股在8月会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吗?记者梳理发现,机构后市的看法分歧较大。

  巨丰投顾的观点是,即将出现大变盘,大跌是低吸良机。周一大盘低开震荡,盘中多股跌停,一度令人恐慌。但在跌停之际,仔细关注跌停个股,大多数没有大单封死,换手率极高,表明下行意愿并不强烈。而尾盘指数一度异动,“国家队”出手明显,支撑效果再次显现。此外,最重要的是,近期两市成交量逐步萎缩,量变有望引起质变。总之,欲跌不跌,支撑强烈,加上成交量的骤然萎缩,市场底部区域逐步显现,短期随时反弹概率较大,并且反弹幅度值得期待。

  华泰证券认为,大盘依然弱势,但杀跌动能有减弱,直接创新低的可能性较小,短期反弹渐行渐近。基于大势研判,操作心态建议维持不悲观、不乐观、求可观的态度。市场若在本周继续大幅下跌,可以提高多头仓位。中期内坚定维持市场将“步步惊喜”的判断。

  不过,也有机构持谨慎态度。大摩投资明确提醒投资者,如果市场量能没有有效放大不建议入场。市场在目前位置正在缩量磨底,但是目前来看,主板近期成交量的萎缩程度已经超出预期,而创业板在缩量的状态下的下跌程度超出预期,这种过分缩量以及缩量暴跌都不是正常的调整状态。短期来看市场可操作性不强。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团队认为,A股还将继续在3400点到4300点之间震荡重建。

  天信投资认为,多空在3600点拉锯,股指箱体整理是大概率。从技术上看,沪指连续多日在20日均线下方运行,中期走势不容乐观。另外很明显的就是市场连续出现的地量,短期股指应该会做一个筑底的动作,也就是小区间的窄幅震荡,上下空间应该都是有限的,直到一方的力量累积远远超过另一方,价格才会突破箱体,出现反转。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团队指出,短期市场两个变量至关重要,第一仍然是政府态度,第二是市场价格。如果政府态度是在前期底部区域提供源源不断的流动性从而托成水平底部,后期走势将是基于政策底的震荡收敛。从长期来看,一方面要看市场的自我调整幅度,另一方面很多悬在投资者心中的“大石头”一日不落地,市场想重拾升势难度很大。这些“大石头”包括政府救市资金退出机制的公布、IPO重启、注册制落地等。

  ■相关新闻 被禁的34个账户究竟做了啥?

   有账户一日报卖1.6万笔

  日前,沪深两市交易所对其中严重影响证券市场交易秩序的3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记者获悉,本次被上交所限制交易的账户,其违规行为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在交易基金、股票时,存在频繁申报、频繁撤单,且金额较大,以致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行为;二是涉嫌日内短线操纵行为。

   撤单率高达99.18%

  在近期股市大幅波动的部分交易日中,本次被限制交易账户不仅频繁申报,且当日累计撤单量占账户当日累计申报量的比例过高。例如被上交所限制交易的某账户在7月8日的交易中,累计申报卖出近16000笔,累计申报卖出金额超过15亿元,申报卖出后的撤单率高达99.18%。

  而日内短线操纵行为主要是在盘中或临近收市时,部分账户通过拉抬、打压股价等手法,影响个股交易量及价格,诱导投资者买卖,以趁机高价卖出或低价买入股票。对此,上交所不仅限制其账户交易,还将上报中国证监会进一步处理。

   程序化交易助涨助跌

  有对冲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程序化交易的确更容易对市场和个股产生助涨助跌的效用。“虽然大多数程序化交易使用的是中性策略(即同时通过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市场风险),但这种策略需要通过大量买入或卖出一揽子股票,并配合做空或做多股指期货来完成。因此在一定时期内就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一资深私募人士进一步解释:“频繁申报频繁撤单的行为,遇到近期股价大幅下跌甚至跌停时,会对个股价格造成下压影响,加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在跌停时的卖出申报,会对投资者产生远离交易的心理暗示;反复撤单,则会影响投资者对实时盘面的判断。”

   被限账户不乏“牛散”

  记者注意到,相比上周五上交所对10个证券交易账户采取的限制交易措施均为机构账户不同的是,8月1日被限制的4个交易账户均为个人账户,涉及人物包括杨谦、沈付兴、唐汉若、彭旭等个人,且其中不乏闻名于两市的超级“牛散”级别。

  在上一轮大牛市当中,资本市场上不断有新兴势力崛起,沈付兴就是其中之一。市场消息显示,沈付兴的名字曾出现在正虹科技、江西水泥、安凯客车、威尔泰、星河生物、元力股份、依米康、西南药业等多家公司的股东行列,今年年初还因举牌青海华鼎,被曝出涉嫌短线交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