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钢股份资产重组预案揭晓 京唐钢铁51%股权注入

新京报赵毅波 2015-08-05 07:28:47

  京唐钢铁51%股权注入首钢股份,资产置换或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整体上市第一步

首钢股份资产重组预案揭晓 京唐钢铁51%股权注入

  停牌近4个月,作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企业,首钢总公司再次吹响国企改革号角。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钢股份)3日晚公布资产重组预案,将引入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唐钢铁)部分股权,以资产置换方式提升其综合竞争力。

  公告显示,首钢股份将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评估作价5.37亿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评估作价102.55亿元)进行置换。

  首钢将实现产销研用资源有效整合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重组将盈利能力呈现亏损状态的贵州投资从上市公司剥离,将产品结构良好、实现盈利且配套完备的京唐钢铁注入上市公司。

  重组前首钢股份产品结构主要以热轧产品为主,而京唐钢铁产品主要以冷系高端产品为主,且地处沿海,具有完备的港口码头资源,物流成本优势明显。如本次收购顺利进行,两家企业的资源将得到互补,首钢股份将实现产销研用资源的有效整合,发挥出高效融合的协同效应,增强临港的物流成本优势,降低整体生产成本,提高市场议价能力,进一步使得股份公司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首钢表示,京唐钢铁在海水淡化、循环经济等新产业上具有优势与竞争性。重组后,借力于京唐钢铁的多方优势,首钢股份的业务结构、盈利能力以及财务稳健性均得以优化,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首钢股份再发公告暂不复牌

  去年8月,北京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本市国有资本集中度将大幅提高,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民生等领域。

  首钢作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企业以及大型国企,此轮重组是对此前“京味”十足的改革意见的回应。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首钢总公司的唯一上市平台,首钢股份与京唐钢铁的融合可视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未来,首钢围绕钢铁和非钢铁两个板块的整合值得期待。

  长江证券指出,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将给首钢、河北钢铁等地区及周边钢铁公司带来利好,国企改革标的还有武钢股份和宝钢。同时,由于资产置换方案尚待证监会批准,暂不考虑其对公司盈利的影响,维持“买入”评级。

  自4月23日停牌后,8月4日,首钢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因重大资产重组暂不复牌。

  8月4日,受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退出的消息面影响,国企改革概念走强,中粮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粮生化、中粮地产、中粮屯河全线涨停,国投新集、洛阳玻璃、际华集团等国企改革概念股也都纷纷涨停。(记者刘素宏)

  ■ 链接

  首钢走在钢铁行业重组浪潮前列

  在历经行业史上最低落时期的时候,钢铁行业在决策层推动下已经掀开兼并重组的浪潮,首钢这次走在了前列。

  首钢股份今年的经营业绩不尽如人意,根据此前披露的半年报预告,首钢股份今年上半年亏损2亿-3亿元。

  首钢并非孤例。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同比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

  将业绩优良的京唐钢铁取代贵州投资注入上市公司,分析人士称这是首钢总公司“弃卒保车”的战略之举。首钢总公司董事长靳伟上周强调,下半年工作首要在于激发活力,持续推进深化改革。

  工信部今年初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指出,推动钢铁产业组织结构优化调整,到2025年,前十家钢企集团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3~5家在全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企。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当前钢铁价格跌幅较大,行业亏损也比较严重,但钢铁板块行情相对还可以,这表明投资者对钢铁行业前景有信心。无论是首钢股份此次诸如优质资产京唐钢铁,还是未来首钢可能的整体上市,都表明首钢认为钢铁产业在资本市场上会受到欢迎。

  陈克新预计,中国钢铁需求还将增加,粗钢需求的峰值将达到10亿吨以上,目前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企业也是,不论是节能减排,还是兼并重组,或者是提高产品质量,未来都有继续做强的空间。(记者赵毅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