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更名潮调查:规模锐减、持仓限制成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陆慧婧 2015-08-05 08:12:00

  近段时间,基金公司掀起了老基金更名的热潮,仅8月3日一天,就有嘉实、信诚、新华、长城、金鹰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共计37只基金更名。

  梳理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不难发现,有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提升时间将至,原有的股票型基金为了规避召开持有人大会的繁琐,索性批量转为混合型基金;还有一部分指数型基金,由于此前跟踪的标的指数已经跟不上市场热点,规模持续缩水,基金转型为贴近市场的热门行业主题基金以期自救。而指数型基金转型不乏成功先例,上证市值百强ETF联接基金转型为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今年二季度规模增长了90倍。

  指数基金转型主题基金

  作为工具型产品,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取决于标的指数以及产品结构设计,随着市场热点转移,早前跟踪的标的指数可能显得“不合时宜”,一些指数型基金逐渐被边缘化,由此纷纷开启“转型之旅”。

  近日,长盛基金发布公告称,依据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长信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正式更名为“长信医疗保健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查阅相关资料可知,长信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基金成立于2010年,以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90%的资产投资于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最近两年,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市场表现时起时落,2013年,长信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基金业绩排名曾跌落至同类基金后四分之一。虽然去年资本市场国企改革风至,长信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基金业绩也飙升至同类基金前列,但运作了5年多,基金规模并不理想,多数时间里都突破不了1亿元规模大关。截至今年2季度末,长信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基金已由成立时的7.43亿初始规模,缩减到只有1.42亿。

  事实上,指数型基金转型为热门行业主题基金,且成功实现规模、业绩双赢的不乏先例。今年以来,以接近80%收益率问鼎同类基金前十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去年6月份还是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的联接基金,无论从规模还是业绩上看,这只联接基金均不起眼,去年全年,长盛市值百强ETF联接基金收益不足10%垫底同类基金后十位,转型之前最后一个季度规模也仅剩3000多万。

  或许是由于长盛基金旗下电子信息产业基金优秀的表现,公司决定复制其成功之路。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联接基金转型也选择了公司擅长投资的电子信息行业,在业绩带动下,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突破十亿大关,相比上一季度增长了90倍之多。

  分级基金转型主动管理

  随着今年大批基金公司加入分级基金发行战,分级基金竞争日趋白热化。由于早前发行的指数型分级基金份额不断分流,有基金公司因此决定退出分级基金行列。

  7月中旬,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正式转型为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公告中也提及了此次转型的原因: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本基金发生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情形,“需由基金管理人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转型之前,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资产净值连续4个季度不足一亿元,2014年二季度更是一度跌至1572万元低点。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份额不断缩水,也是市场上分级基金投资标的过于重复导致的结果。数据显示,除去已经转型的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市场上还有金鹰中证500、信诚中证500、泰达中证500、工银瑞信中证500四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分级基金。

  而从这四只基金场内B份额来看,除了信诚中证500B规模在10亿份以上之外,其余均在1亿份之下,最小的仅有731万份。“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是第一只跟踪中证500的分级基金,占据首发优势,随着流动性不断提升,折溢价机会增多,交投活跃也会助长基金规模,但其余同类基金规模则遭到分流。”一位基金行业分析师称。

  另一方面,相比行业指数分级,市场对于早期发行的宽基指数分级基金热情相对减弱。以此前分级基金代表、跟踪深100指数的银华锐进为例,该基金在去年规模缩水50%的基础上,截至8月3日,今年规模再度缩水60%。

  华商中证500指数基金转型,其中也不难看出公司战略转型的意味,华商基金以投资中小盘成长股见长,旗下相关基金一直以来业绩优异,即使是公司量化团队打造的量化产品,也是以量化投资为辅,主动选股为主。在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发行之后,华商再无指数型产品,随着华商中证500指数基金转型,公司所有基金产品全部集中在主动投资领域。

  股票基金批量转型混合型

  近段时间,公募基金更名主要集中在股票基金转为混合型基金上。

  仅8月3日一天,嘉实基金宣布旗下多只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其中嘉实基金旗下嘉实海外中国、嘉实优质企业、嘉实研究精选、嘉实量化阿尔法等9只传统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加上信诚、金鹰、新华、长城4家基金公司,就有37只股票基金同日转型。

  随着老的股票基金纷纷更名,新的高仓位股票基金未成气候,存量股票基金出现断档。浏览基金公司网站可以发现,华夏基金目前只剩两只股票型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存量股基也只有两只。

  传统股票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多为60%,但去年8月8日正式生效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股票基金最低持仓应不低于80%,一年过渡期之后,为规避股票型基金80%最低仓位的限制,老的股票型基金要么转为混合型基金运作,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提高基金仓位上限。为了简化流程,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将股票基金转型混合型基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