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半年经济盘点:“一带一路”合作超预期

人民日报海外版申孟哲 2015-08-05 08:26:29

半年经济盘点:“一带一路”合作超预期

双边投资增量提质对外承包频签大单

  8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进展积极,进度与效果均“超乎预期”。

  双向投资显著增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受困于世界贸易整体低迷的格局,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也有所下降,总额达到4853.7亿美元,同比下降8.4%,占同期中国进出口中国的25.8%。

  与此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却在增长。

  以吸收外资为例,今年前6个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设立企业948家,同比增长10.62%;实际吸收外资金额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15%。这其中,波兰对华投资增长最多,超过36倍,沙特增长了近7倍,马来西亚、俄罗斯、斯洛伐克对华投资均增长超过100%。而在外资投入的地区中,上海、江苏、山东占比最高,最受国际投资者青睐。

  在投资数量大幅增加的背后,中国吸引外资投入的行业也有了质的提高。以信息产业、金融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分别增长超过1.6倍、12倍和1.5倍。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同样明显。上半年,中国企业共对沿线48个国家直接投资7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在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占比达到15.3%。而这些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印尼、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泰国等国家。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的增长,与中国自贸区的扩容以及相应的在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上的突破有关系。而外资对这些行业的投资,也有利于带动中国国内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企业加快“走出去”

  “一带一路”建设,主体是企业。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方面的成绩单也堪称亮眼。

  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上半年,中国企业共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总数达1401个,新签合同额375.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3%,增长16.7%。

  这其中,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单”就有137个,合计达到309亿美元。涉及的行业,则大多属于中国的优势产业,如电力、通讯、房屋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建设等领域。

  而在服务外包方面,上半年,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中国企业承接的外包服务合同中,增长最显著的地区是东南亚,总额达40.3亿美元,增长18.2%。

  “由于欧美经济复苏缓慢,传统发包国家对我发包业务比往年同期有所下降,我国企业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开拓服务外包新兴市场的成效初步呈现。”沈丹阳说。

  霍建国则表示,随着“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基础工程进一步落地,还将进一步带动中国的优势产业出口。但同时,还需要在东南亚、东欧、南欧等地区寻求拉动进口,引进特色的食品加工业、化工、农业设备等高端制造业,最终形成“进出口相互带动”的结构。记者 申孟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