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监管层亮出三道救市金牌 A股企稳迹象初显

华西都市报朱雷赵雅儒 2015-08-05 08:12:35

  原标题: 监管层亮出三道救市金牌 A股企稳迹象初显

  经过了多日的调整后,市场迎来了大涨。8月4日,沪指涨逾3%重返3700点,深成指涨幅超4%,前一交易日重挫逾5%的创业板指表现抢眼,涨幅超6%。

  久违的大涨背后,是监管层亮出的三道救市金牌:8月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宣布将融券规则由T+0改为T+1,进一步限制了做空者的空间;随后多家券商于4日宣布暂停融券交易;此外,继前期14个异常交易账户被限制后,四大超级散户账户也被限制交易。

  多家机构认为,虽然量能短期仍无法大幅回升,但三道救市金牌将对空方有所限制,有利于加速大盘的止跌,实现新一轮反弹行情。

  ·看盘·

  题材股激情上涨沪指涨逾3%站上3700点

  早盘,沪指微幅低开 0.03%,创业板指微幅低开 0.12%。开盘后,市场震荡向上。9点51分,次新股龙头之一四通股份突然跳水,另外两个龙头光力科技、万林股份跟上,带着指数跳水。很快,航天军工股和央改概念股大幅上涨,带起了指数;其后,超跌股开始上涨。下午,高送转股和工业4.0概念股纷纷上涨,盘面激情四溢,指数节节走高,几乎没有大的回调。

  截至收盘,沪指报3756.54点,涨133.63点,大涨3.69%;深成指报12711.6点,涨幅4.52%;创业板指更是大涨6.12%,为7月1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收报2546.16点,涨146.89点。两市共成交90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个股方面,两市575只非ST股收盘封涨停,941只个股涨幅超9%,1797只个股涨幅超5%;仅64只个股收盘下跌,其中14只非ST股收于跌停,30只个股跌幅大于5%,其中大部分为次新股。

  板块全部上涨,公共交通、船舶、航空船舶、卫星导航等涨幅居前,互联网、基因、充电桩等概念板块普遍大涨;前段时间表现较好的次新股整体回调,在市场大跌时充当稳定器的银行股、保险股则涨幅最少。

  ·探因·8家券商暂停融券交易最快下周一恢复

  百点长阳再现背后,昨日管理层祭出一道救市金牌。8月4日早间,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长城证券、国信证券等在内的四家券商纷纷宣布暂停融券交易,暂停的起因源于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的通知。8月3日晚,沪深交易所突然发布通知,宣布将融券规则由T+0改为T+1。

  除了上述四家券商外,平安、渤海、国信、齐鲁等券商也暂停了融券卖出。多家券商负责人表示,大部分券商系统不支持T+1模式的买券还券和直接还券,只能先限制客户融券卖出,恢复时间取决于技术系统改造进程。其中,长城证券表示最快下周一可恢复交易。

  对于为何要修改融券规则,深交所表示,主要为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该项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融券业务,不会影响两融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融券新规同样是针对程序化交易,抑制市场过度做空。

  对于券商而言,暂停融券对业务的影响并不大,8月3日两市融券余额总量约34.80亿元,处于低位。并且早在7月初已有国泰君安、长江证券、上海证券等10家券商对融券交易采取临时性限制措施。并且,由于实行融券T+1后,券商利息收益有望增加,昨日午后券商板块普涨。

  除了融券新规外,继前期14个异常交易账户被限制后,8月3日四大超级散户的账户也被限制交易,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非理性波动。

  此外,部分观望的机构资金昨日开始流入。有市场人士分析,从昨日的盘面情况看,全天大单稳步上升,没有反复,说明国家队买入的决心非常强大,手法也与此前的尾盘大跌护盘不同。上述四个因素,都是带动4日市场大涨的重要的原因。

  ·猜想·反弹是不是“一日游”?要看今日能否带量突破

  8月4日的上涨,是否仅仅是“一日游”或者“两日游”呢?巨丰投顾认为,昨日午后大涨与多家券商暂停融券交易的消息刺激不无关系。早盘受利好刺激的板块均有所表现,这是大盘即将企稳的迹象,午后市场普涨更加印证了这一点。

  安信证券认为,牛市的根本逻辑没有变化。短期来看,一些积极信号在显现。一是产业资本增持踊跃;二是基金仓位低;三是居民并没有把资金从股市大量撤出。在情绪回归正常过程中,有望带来近万亿增量资金。

  尽管指数大幅反弹,但两市成交仍不足万亿,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日能否带量突破,是非常关键的。华讯财经认为,从量价关系来看,股指仍未显现见底信号,最佳买点或许就在这两天,投资者需耐心等待进场机会。

  国金证券认为,在政策密集的8月,投资者可关注主题投资机会,短线操作填补仓位,国企改革、军工可作为具体关注板块。   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赵雅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