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钢股份公布资产重组预案 置入京唐钢铁51%股权

京华时报顾梦琳 2015-08-05 08:29:39

  停牌三个多月的首钢终于披露重组预案。昨天记者了解到,首钢股份将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与其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首钢股份以现金方式补足。交易完成后,盈利能力呈现亏损状态的贵州投资遭剥离,而京唐钢铁作为优质资产则被注入上市平台。

  作为首钢股份全资子公司,贵州投资除长期股权投资外,没有经营业务,2013年、2014年、2015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028.81万元、6252.66万元、-2329.84万元。京唐钢铁作为首钢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管线钢、高强钢、耐候钢、汽车结构钢等高端精品板材产品,2014年全年净利1.24亿,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达1218.59万元。

  以2015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贵州投资评估价值为5.33亿元,京唐钢铁100%股权评估值为201.07亿元。以此计算,首钢股份还将现金支付差额97.18亿元。首钢股份方面表示,为确保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财务稳健性,对于京唐钢铁剩余的49%股权,目前没有进一步收购安排。

  >>分析

  首钢整体上市可期

  在首钢股份方面看来,将京唐钢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集中和强化钢铁主业,有利于解决集团内部同业竞争问题,而贵州投资经营持续亏损,将贵州投资置出到首钢总公司,也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

  按照首钢方面的规划,首钢股份将作为首钢集团在中国境内的钢铁及上游铁矿资源产业发展、整合的唯一平台,将继续进行产业整合,最终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实现首钢集团在中国境内的钢铁、上游铁矿资源业务整体上市。

  此次资产置换也被外界认为是开启首钢整体上市之路。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当前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及环渤海经济区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推动了首钢重组其钢铁业务,而将企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也符合国资改革的发展方向。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