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腾讯要约收购艺龙 在线旅游受追捧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08-05 08:55:57

  艺龙旅行网也宣布私有化,在中概股私有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背景下,这或许不算是什么新闻。不过,艺龙旅行网私有化的消息却在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引发强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所组成的“BAT”巨头也正式“约战”在线旅游市场。

  腾讯要约收购艺龙

  艺龙旅行网昨日宣布,收到来自腾讯公司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腾讯希望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收购除携程、铂涛和腾讯自己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艺龙流通股。如果这个交易能够完成,艺龙将完成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退市。截至8月3日,艺龙的股价收报14.2美元,市值为5.1亿美元。艺龙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业绩同比转亏。

  艺龙在致全体员工的邮件中写道:2015年以来,已经陆续有几十家中概股公司宣布私有化,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的证券市场与美国的证券市场相比有着巨大的估值溢价。国家制定的“互联网+”战略,尤其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看好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回归本土上市。如果这次腾讯能够私有化艺龙成功,和腾讯在各个领域展开更深度的合作,将促进艺龙移动住宿业务继续高速发展。

  而在今年5月,携程以4亿美元收购Expedia旗下艺龙的37.6%股份,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由此可见,将艺龙从Expedia绝对控制中解脱出来的是携程,推动艺龙退市的却是腾讯,腾讯最后或许还当不了“当家人”。根据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截至5月22日,携程持有艺龙2776万股普通股,占比38.6%;Keystone Lodging Holdings Limited(铂涛母公司)持有艺龙1639万股普通股,占比22.8%,二者合计持有艺龙61.4%股权。基本可以断定的是,即使在私有化后腾讯无论是在股权比例,还是在投票权比例方面都无法超越携程。

  BAT布局在线旅游市场

  如今,阿里巴巴的“去啊”、百度的“去哪儿”、美团、同程等都成为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的重要成员。随着腾讯强势入局艺龙,如今“BAT”都重金布局在线旅游市场。那么,携程又怎么看?

  早在去年,市场一度传出携程和去哪儿网这对“冤家”要走到一起,但最终无疾而终。或许,合作是携程最佳的突围方式。有分析人士认为,艺龙私有化或许是腾讯投资携程的“前戏”,腾讯以艺龙股票作价换成携程股票,并且不排除腾讯继续增资携程。

  携程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曾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携程是中国旅游市场最大的服务提供商,腾讯是最大的社交媒体提供商,如果两家公司能够合作开拓市场,共同向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公司用户和合作方而言将是一个双赢,也将为股东创造价值。

  在线旅游股仍受捧

  虽然艺龙也选择私有化,但海外资本对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追逐一直没有停止过,这也能从股价上有所体现。今年上半年的中概股涨幅榜中,携程与去哪儿网分别位列彭博中概股指数涨幅榜前十大涨幅的第五和第九位,累计涨幅分别为59.6%与50.72%。虽然近期中概股市场有所下跌,但在线旅游个股的表现相对稳定,携程、去哪儿网和途牛目前的股价与7月初相比基本持平。

  在线旅游公司的股价相对稳定,或许可以从投资机构的特点来解读。携程还是获得了众多国外知名基金的买入和支持,这些股东看好细分行业市场,重视长期持有以取得更丰厚获利。分析携程前十大的主要股东发现,目前在华尔街享有盛名的一些投资基金,如T. Rowe Price Blue Chip Growth Fund,奥本海默发展市场基金、MainStay Large Cap Growth Fund仍然继续增持携程。

  与此同时,国内的在线旅游公司也能在美股中找到对标公司: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与在线酒店预订网站Priceline。有国内“炒美族”认为,作为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如果希望海外投资者理解公司业务模式以及发展方向,就必须找出美国的同类公司进行比较,这样才能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和理解。 (记者 吴家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