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出售统一润滑油75%股权 壳牌石油加快剥离全球资产

北京商报王晔君 2015-08-10 09:08:33

  在石油价格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国际石油巨头正在加快剥离全球资产。8月7日,壳牌集团宣布向霍氏集团和凯雷投资集团转让壳牌所持统一润滑油75%的股权,股权转让还在等待政府审批,预计交易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完成。此前壳牌先后宣布出售日本炼油业务、英国加油站、尼日利亚资产等,以应对行业寒冬。

  “多一些润滑,少一些摩擦”曾是统一润滑油十分知名的广告语。统一润滑油是壳牌和霍氏集团的合资企业,也是中国润滑油市场的领导品牌,在北京、陕西咸阳市和江苏无锡市拥有润滑油调配厂。壳牌于2006年从霍氏集团收购了统一润滑油75%的股权,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国际润滑油供应商,并一直保持这一市场地位。

  壳牌方面表示,目前的重点是优化自身的润滑油产品线,加强壳牌自有润滑油品牌的影响力。壳牌在中国的自营润滑油调配工厂有5家,两家位于天津,其他分别位于广东珠海、浙江乍浦和香港。

  业内认为,统一润滑油的业绩远低于预期可能成为促成壳牌出售该项资产的主因。由于文化背景和管理风格的差异导致这一次合资并不愉快,统一润滑油的管理层大量离职。2006年壳牌统一成立时,统一润滑油的年销售量约为30万吨,比壳牌润滑油在华销售的数量高出约30%;八年后,统一润滑油的销售数量仍保持在30万吨左右,约为壳牌润滑油在华销售量的65%。

  事实上,出售统一润滑油75%股权仅是壳牌目前抛售全球资产的一小部分。8月初,壳牌称公司将出售旗下日本昭和壳牌石油公司33.2%股权,作价14亿美元。4月13日,壳牌宣布将向两家独立的经销商出售185家英国加油站;3月,荷兰壳牌宣布以17亿美元现金出售更多尼日利亚资产。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上游部门主管安德鲁·布朗此前就曾表示,为了增加公司的现金流,尽管油价下跌,壳牌公司仍将保持在2015年前出售150亿美元资产的目标。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目前石油价格处于低位,包括壳牌在内的国际石油巨头都出现了营收、利润大幅下滑。这种背景下,出售一些非核心业务,可以换取可观的现金流,有利于提升公司业绩,稳定公司股价。考虑到低油价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壳牌可能会继续加快抛售在全球的一些资产,以应对行业寒冬。(王晔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