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利好政策鱼贯而出 农业主题欲抢资本市场"头条"

证券日报左永刚 2015-08-10 07:47:56

  “预计下半年将进入农业政策‘蜜月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农垦改革、新种子法修订、农机现代化升级等主题性的投资机会。”齐鲁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提出上述预判。

  8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积极进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农业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显著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进入下半年以来,伴随着政策的不断出台,农业改革逐步升温。李克强总理在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30日,中央财政下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6.45亿元,对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使用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给予补贴。8月3日,财政部出台《关于支持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提出完善农业补贴,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4日,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财政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指导意见》,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建立完善信贷体系。同日,农业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机购置补贴相关事宜的通知》,具体规范实施标准。

  《意见》要求推进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各地要采取财政奖补等措施,扶持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引导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

  “农业机械水平亟待提高,农机行业发展空间巨大。”齐鲁证券表示,有关专家预测2015年全国农机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现代化农业的基础是农业机械化,对比日本、韩国100%的农机化率,只有约61%综合机械化水平的中国未来提升空间巨大。同时国家不断放宽政策,农机鉴定审核程序不断简化,利于行业发展。

  同时,齐鲁证券认为,种子企业并购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业绩与估值双升。较高的整合预期叠加业绩提升将推动估值不断上行。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