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冷门《袖珍印馆》何成畅销书 价格接地气

  原标题: 冷门《袖珍印馆》何成畅销书 印谱中每方印拓均直接原打或用原打印谱扫描,价格很接地气

冷门《袖珍印馆》何成畅销书 价格接地气

图片说明:《袖珍印馆》书影。(资料)

  “印谱”是图书中的“冷门”,可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袖珍印馆》丛书已连续推出三年,每年推出5本,竟然都能在上海书展上排起销售长龙,丝毫不亚于畅销小说。《袖珍印馆》第四辑将在2015上海书展亮相,丛书主编、朵云轩印章专家袁慧敏对于销售信心满满,“我们的印谱,跟别人不一样。”

  每本有128方

  《袖珍印馆》可以随身携带。著名篆刻家、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介绍,清代人汪启淑一共做过27种印谱,其中有两本最小的,一是《袖珍印赏》,一是《锦囊印林》。《袖珍印馆》大小介于两者之中,虽然袖珍,但容量不少,每一本都有128方。“古代的原打印谱,一般50方左右一本,少的只有三十几方。”

  古代做印谱比普通古籍难许多,古籍只要刻好版就可以大量印刷,但印谱刻版后还要把印章一个个打上去,有些还要拓边款,工程量很大,只得“限量发行”。也因此,原打印谱的价格非常昂贵,对于普通篆刻爱好者而言,很难买得起。“原打非常重要,《袖珍印馆》里每个印拓都是由直接原打、或者用原打印谱进行扫描,每本价格又很接地气,这也是受读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钩沉篆刻史 完整展现印坛

  《袖珍印馆》 选了晚清民国20个印人,每人出一本印谱,并附年表、照片。令童衍方印象深刻的是,做胡菊邻印谱时,希望有一些新的印蜕。袁慧敏突然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有些东西被日本人买走,其中就有方胡菊邻的自用印“玉芝堂”,这方印也是公认的他最有代表性的一方。“我收藏印章,正好也喜欢这方印,就在袁慧敏的鼓励下,去日本把它买了回来,支援他编纂印谱。”

  “有些《印谱》专挑大名家来做,这样容易卖,但这次出的几本,方介堪、钱瘦铁、易大厂、赵古泥、钟以敬,并非都是当下热门。出这些人的印谱,也是对篆刻史的钩沉,让印坛得到完整展现。”袁慧敏自谓是以读者的身份在做主编,“编读者需要的书,这很关键。”除自己做主编外,他还发动了十几位西泠印社社员组成编纂团队,根据每个人的研究特点和方向分配任务。

  玩印谱的人越来越多

  童衍方如今70多岁了,他回想起自己年轻时玩印谱,当时就有一些老先生说,你怎么还玩这个,你玩这个就是末代的了。改革开放以来,尽管西方的东西大量涌入,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传统的印谱。

  除了学习和研究篆刻的人外,《袖珍印馆》还受到不少藏家的追捧。“如果自己收藏印章,而印谱上正好就有著录,拍卖价格就会不同。据我所知,有些人是买了印谱再去找印章。”袁慧敏介绍,印章过去只是书画市场的配角,如今在学术上和市场上越来越受到关注。最近,有关印章的各种专门展览、学术研讨等层出不穷。“以前玩印谱都是专业人士,圈子很小。但现在玩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新鲜血液加入,小众终将变成大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