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钮文新称央行“很累”:改革方向与期望目标存矛盾

  原标题:钮文新称央行“很累”:改革方向与期望目标存矛盾

  【热点观察】央行为什么“很累”

  8月3日至4日,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召开。会议指出,“下半年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这是实话,笔者甚至认为不止如此,而且“更加繁重”。为什么这样说?笔者看来,货币政策就像“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失衡”。

  累吗?真累!但关键是要搞清为什么货币政策实施起来越来越累。笔者认为,改革方向与期望目标存在矛盾,这是导致央行“越来越累”的关键所在。比如,不断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利率市场、资本管制不断放宽三项“改革”平行推进,这其中有着很大的矛盾。一方面,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央行对利率的控制力相对减低,加上大规模金融空转的搅局,使得终端贷款利率水平难以控制;另一方面,利率如果控制不住,人民币汇率就很难控制,如果利率和汇率控制不好,资本项目开放就会导致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入流出,对中国金融市场构成冲击。

  这和我们需要实现的“金融稳定、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努力目标更是相去甚远。如何找到均衡点?如果按照“华盛顿共识”给定的道路前行,那将没有解决方案。在货币热钱充斥世界,国际金融市场“失衡”严重,国际资本争夺激烈的前提下,我们可能找不到“均衡点”。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因为“汇制改革”而寻求“对外平衡”的努力太过积极,从而使国内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对内需的拉动缺少有效的手段,而不得不更多依赖财政政策。这样的做法,短时间尚可对付,而时间长了可能问题就会凸显。因为这样会使中国经济主动性(内生性)增长动力越发不足。所以,我们的政策,尤其是在操作过程中,应当允许人民币汇率在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进行有序贬值。

  为了解决现实问题,为了中国经济真正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了中国经济长治久安,我们必须设法破解当下的困局,而释放货币政策的效率。这不是一个短期的问题,而是长远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不破解,未来只会越走越难,越走越无奈。

  如何破解?还是那句老话,依据国内的经济现实与未来的发展要求,以维护国内经济的安全、金融稳定为主导,因势利导地全面检讨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同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运行机制。为此,我们首先要让金融“慢下来”,让金融效率适度、适中地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节奏,而不是抽象地去追求金融效率。

  尤其在建立风险控制机制方面,我们是不是也该研究一些“程序化手段”,并借以应对“程序化的市场风险”?这方面,我们过去总是事后发现、事后监管,但那时市场已经出现重大困难,让我们显得十分被动。所以,央行提出的“扎实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一定要从当代市场的技术发展趋势出发,用“程序化监管”破解“程序化交易”。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钮文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