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宗商品熊途搅乱美股 能源股跌势扩大公用事业板块"翻身"

  近期大宗商品的熊途搅乱美股市场。强周期的板块例如能源、原材料等跌势扩大,而防御性凸显的公用事业板块则扭转年初以来的颓势,表现明显好于大盘。此外,金融、高科技等板块则受到影响较小,更多则是受到企业财报因素影响。

   公用事业领涨美股

  统计显示,上周标普十大板块中,能源板块表现最差,全周累计下跌3.48%;公用事业板块则成为表现最好的板块,全周累计上涨0.89%。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于去年12月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令投资者对短期内的流动性充裕程度产生质疑。在此背景下,公用事业板块与生俱来的防御性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这些股票普遍没有出现暴涨暴跌,但多只个股呈现“慢牛”的走势,受到很多投资者的注资。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指出,这两个板块实际上非常有看点,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能源和公用事业板块分别是十大板块中表现最差和第三差的,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下跌16.41%和6.22%,远远差于大盘表现。然而近期公用事业板块却打起了“翻身仗”,主要由于近期在美元升值等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资金从强周期板块中流出,公用事业板块的防御性凸显;但能源板块无疑继续受到低油价的影响,表现低迷。

  瑞信集团分析师指出,由于能够提供稳定的持续的分红,公用事业股通常是投资者在追求安全性时更青睐的选择。此外,公用事业股近期成为领涨板块,也显示出市场增长性的机会较少,投资者情绪偏于谨慎。

  美国咨询公司Richard Bernstein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表示,尽管美股仍表现强劲,但投资者依然比较关注可能的下行风险,而不是急于扩大盈利,这也将市场资金推向了高防御性、高股息的股票阵营。

  还有华尔街分析师指出,在牛市中后期通常会出现板块轮动,因为价值投资者很难再找到低估值的标的,而部分成长股估值已经兑现,也推动投资者寻找其他更好的标的。

   加息或成股市变数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10月,美联储结束了金融危机以来持续三轮的资产购买计划,市场普遍预计其将于2015年进行八年多来的首次加息。也有对公用事业板块持悲观态度的分析师预计,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开启,未来市场波动可能加剧,而周期性板块可能重新成为领涨主力。

  贝莱德智库认为,美联储将于今年加息,但只会以温和的步伐推进。对于利率上升对美股的影响,贝莱德智库认为,防守类股往往在利率下跌时表现不错,而周期类股通常在利率上升但加息幅度温和时表现更好,假如美联储启动加息,将有利于周期类股在2015年的表现。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的评论认为,加息将对公用事业、电信服务和必需消费品板块不利,因为上述行业的股票与债券类似,偏于防御性。此外与历史水平相比,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行业股估值已经较高,这是影响股价上涨的另一障碍。

  此外还有分析师指出,加息有利于金融股的表现。如果利率上升,金融企业的净息差将扩大,与此同时经济增长还会提振贷款需求上升。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建议投资者继续坚守此前的强势股,超配医疗保健和估值较低的科技蓝筹股,因为这两类股票估值继续扩张的空间最大,且利润增长健康。此外,强劲的美国经济表现还将利好银行和零售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