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落实带薪休假制需重塑工作与生活观念

金羊网何龙 2015-08-12 14:49:40

  □何龙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于昨天正式公布。这个《意见》的重点是强调发展旅游及其配套设施,但在民众眼里,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夏天每周休2.5天这几条“意见”才是重点。

  尽管数天前已是立秋,每周能休2.5天的季节已经过去,但有人还是为来年夏天可能每周少工作半天而高兴。不过在高兴之余,他们也不免担忧,一些人连双休日迄今都没有落实,每周2.5个休息日能兑现吗?

  这种担忧并不多余。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通过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这个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带薪年休假条例如今已过7年多,但落实的情况却令人沮丧——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没有落实的原因大致有三种:一是机构负责人不让休假或没安排休假,一些职工甚至压根就不知道有休假福利。二是有人担心影响前途不休假:有人休假有人不休假,领导自然更喜欢“坚守工作岗位”的人;而且你一休假,岗位也可能被别人占领了。三是有人害怕影响收入不愿休:年休时虽然工资不受影响,但工资之外的绩效收入和奖金却受影响。

  机构负责人不愿意让员工休假,大多为了创造更多的政绩,更多的业绩,更多的财富;或者是为了员工的存在感:员工未必都满负荷工作,但让员工天天出现在眼前,围绕着自己转,这是负责人乐于见到的工作氛围。

  有些机构负责人自己是工作狂,也希望员工也是工作狂;有的则自己是休闲派,却要员工不眠不休地为他们工作。

  而那些不敢休不愿休的员工,除了缺乏维护权利意识和难于维权之外,还受到传统的工作和生活观念的影响。在这些人看来,生活似乎就是为了工作。没钱的时候,他们要为自己工作;有钱的时候,他们要为奢侈和排场的生活工作,要为子孙后代工作。

  在西方发达国家,许多人都认为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生活。他们在工作时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在富有效率的工作之后,他们就背起背包游山玩水。他们在旅行时,就真正与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和人文地理亲密接触,而非把旅游变成到异国他乡“血拼”(Shopping,购物)。

  同样是“背包客”,西方国家的游客背的是行李小包,是旅游必备的行囊,而中国旅客背的却是大购物袋和大行李箱。中国人外出旅行,其意不在异域的山水和风光之间,而在商品的差价上,在“到此一游”的炫耀上……他们大包小包吭哧吭哧地从外国外地扛回商品,在某种意义上,那不是真正的休闲旅游,而是另一种“旅游工作”或“购买工作”。

  正因为人们缺乏“工作是为了生活”的观念,平时把工作当休闲,把休闲当工作,在工作与休闲之间没有清晰的界线,机构负责人和员工也就都不太把休闲休假当回事了。因而国家层面的强制休假规定要落到实处,还得有机构上下和观念里外的配合。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