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论坛共识:地产业已过最坏时刻

  原标题: 博鳌论坛共识:地产业已过最坏时刻

  房地产行业已经度过最坏的时刻,正在进行软着陆,这是8月12日2015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专家与开发商达成的共识。与会专家透露,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处于紧缩通道,采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房地产金融政策有继续宽松的空间,下半年自住性、改善性需求将继续释放,全年销售量肯定好于去年。除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温和上涨外,多数城市的房价将总体稳定。

  房地产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在大会论坛上,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去年的房地产市场是最困难的,目前业内普遍看法则是市场已经稳定下来,并不会出现硬着陆或者楼市崩盘的情况。从去年到今年,房地产政策出现一系列调整,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过去三四年实行的非常严厉的行业紧缩性政策,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这些紧缩政策逐步退出,政策“松绑”之下行业正在进行软着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也在会上透露,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或将处于紧缩通道,采取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去年“9·30”政策后,市场情况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是成交量变化,随后价格也开始发生变化,按这一趋势,投资发生变化应该不会太远,未来两三个月之内同比增速出现拐点的可能性比较大,房地产相关政策还将向继续松动的方向运行。

  尽管在去年“9·30”和今年“3·30”后,再加上降息、降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连平认为政策还有空间。比如从金融支持方面来说,银行业信贷对房地产的支持未来不会减弱,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比例还在增加。同时,按揭贷款的利率也有进一步下降空间。此外,二套房首付比例依然过高,连平认为可以调整至四到五成。对于开发商贷款,连平认为商业银行应该重新审视信用名单。

  房企正处深刻变革时刻

  在政策环境相对宽松并有望持续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预测,2015年房地产销售将整体好于去年。3月下旬以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9%,其中6月份增长16%;商品房销售额一季度同比下降9.3%,上半年增长10%,为经济的稳增长作出了贡献。

  朱中一预计,下半年自住性、改善性需求还会继续释放,全年的销售量肯定会好于去年。具体而言,除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温和上涨外,多数城市的房价会总体稳定。“就全国来说,已由过去的供不应求转向供求总体平衡,再加上政策环境的变化和国家宏观经济正处于由三期叠加向新常态的转型中,房地产行业高增长、高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

  对于开发商来说,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已经到了不变即死的严峻时刻,尤其是那些资源获取相对困难的中小房企。“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现象,房地产的生产要素和房地产的优质资源快速地向优秀企业集中。这就会为未来房地产创造了一个全新的集约化经营的条件,这是一种必然。”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胜认为,中小企业面前的路只有三条:一是被收购和兼并;二是嫁接互联网等新概念继续从事房地产;三就是坚定转型。在转型体育产业之后,目前莱茵旗下房地产与体育产业业务比重各占一半,但将来体育产业将不断增加,而拿地卖房的房地产开发传统业务将不再新增。高继胜告诉记者,未来莱茵旗下的房地产及金融业务板块都将为体育产业服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