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洲新兴国呼吁亚投行提供低息贷款

  围绕由中国主导的将于2015年内启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洲新兴市场相继出现要求提供低息贷款的呼声。其原因是中国提供的开发贷款中,有的案件的年利率超过6%,有可能造成借款国还款难的情况。亚投行作为亚洲基础设建设的新“钱包”而备受期待,要回应亚洲新兴市场的期待,设定借款国能够接受的利率将变得至关重要。

  “随着亚投行的成立,从中国贷款利率高的前提或许会有所改变”,斯里兰卡外长曼加拉·萨马拉维拉充满期待地表示。在斯里兰卡,亲华派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前政权执政时,中方提供的港湾建设等“限制性贷款”的利率过高曾成为问题。据当地媒体报道,有的融资案件的贷款利率超过6%。对相关合同内容不透明的批评成为拉贾帕克萨在2015年1月的总统选举中落选的原因之一。

  从中国贷款用于发电站建设等项目的缅甸方面也难掩不满。缅甸总统府部长吴昂敏表示:“贷款利率非常高,分配给中方的收益很高。”泰国交通部副部长也表示“希望将支援发展中国家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追求利润。”

  中国政府发布的2014年版的《中国对外援助白皮书》指出,2010~2012年中国的对外援助总额为893亿元。其中面向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贷款占一半以上。贷款条件一般为年利率在2~3%,期限为20年。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根据案件不同也会提高贷款利率。

  关闭对外援助

  援外政策

  对外援助资格认定

  援外项目

  对外援助项目进展

  援外项目实施企业资格管理

  中国对外援助60周年纪念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