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融余额四连升 轮动快速透谨慎

中证网 2015-08-14 07:57:16

  自上周五起,沪深股市两融余额连续4个交易日增加,为6月19日“去杠杆”过程开启起来的首度四连升。截至8月12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13589.81亿元,融资净买入额为45.37亿元,共有22个行业板块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两融余额的连续回升以及每日22个以上的行业板块获融资加仓都显示出融资资金的参与热情明显回暖,但从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两融交易额占A股总成交额的比值维持低位,以及行业板块方面的短线操作特征来看,融资资金的谨慎情绪仍待进一步修复。

   参与热情回升

  8月7日起,两融余额再度步入回升过程,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期间两融余额增加了501.76亿元,由13088.05亿元升至12日的13589.81亿元,显示出两融资金的参与热情显著回升。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8月12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3589.8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46.25亿元,增幅仅为0.34%。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8761.9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0.44%;深市两融余额报4827.84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小幅增加了0.17%。由此,沪市两融余额占比升至64.47%,而深市两融余额占比继续回落,35.53%的比值为7月30日以来的新低。

  融资方面,本周三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3556.81亿元,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具体金额为45.37亿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融券方面,8月12日的融券余额为33.00亿元,其中融券卖出额较前一交易日显著增长,从0.82亿元增加至2.05亿元,而融券偿还额由前一交易日的1.85亿元大幅回落至本周三的0.77亿元。

  这也是自6月18日创下2.27万亿元的两融余额峰值,以及出现连续、快速回落至1.3万亿元以来,首度出现连续4个交易日的两融余额连续增长。而且这4个交易日融资买入力度呈现快速回暖的特征,显示出经过前期快速去杠杆过程引发的恐慌情绪已逐渐平息,两融资金的参与热情回升。不过两融资金对于市场的助推力量有所减弱,不仅是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较前期明显下降,两融交易额占A股的成交额的比值也呈现低位徘徊趋势,显示融资客情绪仍有进一步修复的空间。

   短线情绪浓郁

  随着融资资金参与热情的快速回升,本周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2个以上的行业获得融资加仓,但融资客的短线操作特征明显。

  8月12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交通运输、银行、计算机、商业贸易、采掘和休闲服务遭遇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金额分别为4.73亿元、3.22亿元、1.48亿元、9950.55万元、5790.55万元和2556.54万元;其余22个行业板块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建筑装饰、房地产、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公用事业和纺织服装的净买入额均在3亿元以上,其中建筑装饰、房地产和国防军工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了8.82亿元、7.38亿元和7.34亿元,远高于其他行业板块。

  本周一及本周二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行业板块数量也分别达到了27个和25个,显示融资资金的做多热情较高,不过融资资金呈现出明显的短线操作特征。具体体现在行业板块由净买入额居前快速隔天切换为净偿还状态。本周一,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的净买入额分别为27.39亿元、22.76亿元和21.38亿元,净买入金额居于行业前三位;然而周二仅有的三个遭遇融资净偿还的板块同样为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国防军工;而到了周三,这三个板块再度回归净流入状态,且建筑装饰和国防军工再度成为净买入居前的行业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行业板块的快速轮动体现出融资资金获利后急于回吐的短线操作心态,而这也体现出融资资金的情绪依然偏向谨慎,仍待进一步修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