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私募驶向多元化资管蓝海 产品种类日益丰富

经济日报周琳 2015-08-14 08:30:00

  随着国内私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私募基金产品日益丰富,同时呈现出投资策略更为多元的特点。目前,由于备案制的推行,全行业正经历更为激烈的优胜劣汰,不论是产品业绩还是发行服务,“常胜将军”将最终获得市场的认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最新统计显示,包含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和其他基金等几大类在内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数量已达16746家,其中,私募证券基金(自主发行)达2200余家,私募股权基金为2400余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已达18592只,其中受托管理数量为13849只,自我管理数量为645只,顾问管理数量为4098只。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表示,目前国内私募基金发展速度飞快,呈现出产品更加丰富、投资策略更多元化等特点。

  产品种类日益丰富

  私募产品多元化具体表现在投资策略和应用金融衍生工具两方面。目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至少有9种投资策略。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以来共计发行10249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其中股票策略产品2700余只,管理期货基金产品约120只(不含单账户),复合策略产品480余只,宏观策略27只,事件驱动策略300余只,相对价值策略产品140余只,债券策略670余只,组合基金250只,其他策略5500余只。

  随着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完善,国内以量化对冲、宏观对冲、期货策略等新兴策略为代表的私募创新型产品越来越多。

  “目前控制仓位是私募基金普遍采用的一种抵御系统性风险的常用手段,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而加入了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后就完全不一样。即使基金仓位没有大幅下降,仍可通过股指期货的方式去对冲风险、控制回撤,从而实现绝对收益。”李春瑜说。

  据统计,期货策略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为14.88%。从单只产品业绩表现情况来看,上半年纳入统计排名的381只期货策略基金中,上半年最高收益为421.01%,6只产品收益超200%,12只产品收益翻倍,66.14%的产品实现正收益。随着私募产品投资限制的放开,越来越多新成立的私募基金产品开通了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以备不时之需。

  自主发行逐渐增多

  今年发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中,有1411只自主发行,1946只通过信托发行,4963只通过公募专户发行,86只通过期货专户发行,1830只通过券商资管发行,1843只通过有限合伙发行。

  随着私募备案制的推行,自主发行基金正逐渐成为主角,信托、基金专户、券商集合理财等通道价值下降,但这些原有通道的客户资源目前仍占优势地位。李春瑜表示,未来5年,自主发行基金、信托、基金专户、券商资管将并存,不同平台有不同优势,最终凭借服务取胜。

  “过去不管发行渠道优劣,几乎只能选择少数几家信托或者券商合作。如今情况变了,能自主发行,还能继续选择原渠道发行商,就看谁的效率高、价格低。”一家阳光私募基金负责人说,随着私募备案制推行,全行业正经历优胜劣汰的变化,不论是产品业绩还是发行服务,“常胜将军”总会得到市场认可,行业会呈现“二八现象”,即占总数量20%的私募公司有望管理总规模80%的资产。

  “走出去”步伐加快

  随着京东、聚美、阿里等国内优质企业“走出去”上市,许多投资者开始关注如何分享这些国内优质企业所带来的资本利好,而成立海外基金便是一个很好的参与途径。另外,私募基金开拓海外市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实现全球化资产配置的必经之路。

  不少私募基金管理人都以为资管“出海”是难事,因为发行渠道、市场都不了解,很可能处处受制于人——其实不然。景林资产是一家国内土生土长的阳光私募。“我们目前已发展成国内资管规模约30亿美元、国外资管规模约50亿美元的私募基金公司。”景林资产董事长蒋锦志说,海外投资人更多的是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机构,而国内私募投资人大多是个人投资者,从这一点看,前者在持有期方面相对稳定。此外,海外的私募市场基本都是直销渠道发行,大部分外国投资者主动找私募管理人,而国内大部分是银行驱动做发行,有一定的渠道依赖。

  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目前已有58家私募基金发行77只海外基金产品。比如,赤子之心、景林资产、东方港湾、源乐晟、淡水泉、天马资产、景泰利丰、明达资产等。但目前我国的海外对冲基金主要投资于在海外或中国香港上市的具有中国概念的上市公司。这一方面是因为私募公司本身对国内企业更为熟悉,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中国海外基金在向境外投资者募集资金时可以打“中国概念”的营销牌,发行相对容易。

  总体看,国内私募基金“走出去”的步伐有望加快,这批“留洋”的管理人正逐步吸收海外新的发行经验和产品设计理念,带动国内私募基金发展迈上新台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