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菱中国市场战略进退两难 在华发展深陷困境

北京商报钱瑜 2015-08-18 08:33:12

三菱中国市场战略进退两难 在华发展深陷困境

  三菱在中国市场战略的不统一再一次体现在新车定价上。日前,三菱公布了进口新款欧蓝德的预售价格,20万-29万元的价格区间比现款车型有了大幅度降低,最高降幅超过5万元。但北京商报记者比较后发现,新款欧蓝德与国产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在价格上几乎重合。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进口三菱与广汽三菱战略不统一造成的问题,这种问题此前在其他方面早已有所显现,也使得三菱在中国市场业绩持续低迷。

  新款欧蓝德预售价降低

  有消息称,新款欧蓝德将于8月24日上市,此次共推出4款车型。同时,三菱官方公布的欧蓝德预售价格区间在20万-29万元之间。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新款欧蓝德要比正在销售的2014款欧蓝德的价格下调了数万元,部分车型的下调幅度甚至超过了5万元。

  事实上,为了清理库存,三菱早在8月初就在官网下调了2014款欧蓝德5款车型的价格,下降幅度在2.5万-5.5万元之间。4S店销售人员表示,降价是为了清仓,给新款欧蓝德让路。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车型新旧交替阶段,为了清理库存,车企一般通过经销商进行降价,但此次三菱进行官方降价则很少见。“企业对车辆进行官方降价后,会影响新车的定价。”

  对于此次下调2014款欧蓝德售价,三菱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官降是顺应市场变化的调整。而对于新款欧蓝德,上述负责人称,新款的商品性大幅提升,市场反响良好。对老款车型的官降,也是为新款欧蓝德的售价做预热。新款欧蓝德在大幅提升产品性能品质的同时,也会顺应市场需求在价格上给消费者一个惊喜。

  战略不统一引价格重合

  虽然新款欧蓝德的预售价大幅降低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新款欧蓝德的定价区间与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几乎重合,这无疑将影响该国产车型的销量。在广汽三菱官网上,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帕杰罗劲畅共有4款车型,官方价格区间在20.8万-30.8万元,与欧蓝德官方预售价格几乎一样。

  采访中有广汽三菱经销商表示,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肯定首选进口车型,这肯定将影响国产帕杰罗劲畅的销量。“帕杰罗劲畅的销售情况本来就不好,新款欧蓝德上市后,帕杰罗劲畅就没办法卖了。”

  另一位广汽三菱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帕杰罗劲畅销量非常不好,4S店只有在消费者下订单后才从车企进车。“这款车不好卖,我们也不敢留库存车,万一卖不出去,损失全由我们自己承担。”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款欧蓝德的预售价格与帕杰罗劲畅的官方定价重合,反映出三菱进口与广汽三菱在发展战略上的不统一,这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三菱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混乱还体现在对经销商网络的管理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京城市场的多家三菱4S店已经开始共网销售进口三菱、广汽三菱和东南三菱车型。对于这种现象,虽然车企对外表示不允许私自三网合并,但也没有拿出处罚措施。

  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表示,经销商“私自”实现三网合并会导致品牌的混乱,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不利,三菱没有从根本上找到销售业绩差的原因,也因此在发展战略上与广汽三菱出现分歧。

  在华发展深陷困境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三菱累计销量为3.6万辆。但相比其他日系品牌,三菱的总销量根本拿不出手。今年上半年,丰田在华累计销量为46.59万辆,日产62.04万辆,本田35.34万辆,就连近几年发展不太好的马自达的销量也达到了9.89万辆。

  翻开三菱在中国的发展史不难发现,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三菱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顺。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在华多次合资、合作失意,致使三菱品牌逐渐被边缘化,同时,三菱与广汽三菱的战略发展不统一,车型偏少也制约了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此次新款欧蓝定价与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价位重合,将进一步影响三菱在华的销售状况。

  “三菱应该将自己的发展重心放在与广汽合作的广汽三菱上,而不是自身的进口车型,否则三菱在中国市场会陷入更大的困境。”汽车专家张志勇坦言。(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孙昊天/文 CFP/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