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顾雏军向海信科龙等索赔489亿 后者未回应

京华时报施志军 2015-08-18 08:37:29

  昨天下午,格林柯尔系创始人、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在北京再度发声,称已提起诉讼,向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八被告索赔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至少489.61亿元,7月22日,广东佛山中院已正式立案。

   出狱后一直忙于平反

  昨天的发布会吸引了数十家媒体记者前来参加。顾雏军讲述了当年入狱始末。他自称,2002年,原科龙电器连续2年亏损超过10亿元,濒临破产。他受广东顺德市政府邀请,收购了科龙股权。此后,科龙经营状况呈上扬趋势,销售额逐年翻番。

  顾雏军回忆称,2005年,受相关利益集团人员构陷,他身陷牢笼。2006年,海信成为了科龙最大的股东。2008年1月30日,广东佛山中院一审以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三罪并罚,决定对顾雏军执行有期徒刑10年(此前已被羁押2年),并处罚金680万元。

  2012年9月6日,顾雏军正式出狱。2013年,顾雏军向最高法就其经济犯罪案提起申诉,最高法受理后发回广东省高院再审。2014年1月17日,广东省高院立案。但截至目前,顾雏军只收到了7次延期审理通知。最后一次通知称今年10月24日立案。

   索赔489亿元损失

  昨天是顾雏军出狱后为自己平反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这次是对海信科龙等八被告提出巨额赔偿的民事诉讼状案件进行说明。顾雏军称这起民事诉讼主要有5项诉求:一是驳回八被告中部分被告的所有执行分配请求;二是判令部分被告返还已经收取的全部执行款;三是判令部分被告赔偿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等直接经济损失至少489.61亿元;四是撤销佛山市中院作出的相关民事判决书,驳回科龙系公司的诉讼请求;五是要解除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的财产保全措施。

  489.61亿元的赔偿请求,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金额的民事赔偿案。7月22日,佛山中院正式立案。

  截至记者发稿,海信科龙并未对此案进行回应。

   指责佛山中院违法

  顾雏军称,2005年,他失去自由之后,佛山中院针对他及格林柯尔的16个民事判决程序严重违法。首先,这16起民事诉讼发生在他被羁押于佛山当地看守所期间,他多次书面申请参加庭审,但一审法院既未批准也没有作出裁定,更没有让他参加庭审,最后缺席判决。其次,一审判决后,他提出了上诉,同时提出缓交或免交诉讼费,以及从佛山中院被查封的6.8亿元现金中优先支付上诉费等申请,但二审法院最终以没有收到上诉费为由驳回了上诉,导致他的上诉权被非法剥夺。

  顾雏军还指责佛山中院违法划转了应当汇入广东格林柯尔账户的科龙股权转让款6.8亿元,并将格林柯尔的这6.8亿元股权转让款在银行进行理财,最后却只按活期利息计算给格林柯尔,导致他和格林柯尔的合法利益被严重侵害。

  此外,顾雏军还公开举报已经落马的最高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插手上述16个民事判决。

  据媒体报道,经济学家、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推动国企改革,必须重树民营企业家信心,对过去相关的冤假错案进行平反,其中包括顾雏军案在内的一系列案子有必要重审。

  (记者 施志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