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队”刚撤 股市做空卷土重来

  原标题: 千股跌停再现 “国家队”刚撤 做空卷土重来

“国家队”刚撤 股市做空卷土重来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一路走低,虽然中国石油和券商股出面护盘,但近期的热门板块纷纷回落,影响了短线资金的跟风热情。没有了“国家队”护盘的力量,空头反击很坚决,至收盘,沪市暴跌245点,创业板下跌162点,跌幅达6.08%,两市超过1500家个股跌停。

  1 大数据股冲高回落

  工信部近日组织召开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第一次编制会议,要求加强在工业大数据、大数据交易和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题研究。据了解,该规划预计三季度成稿,有望四季度发布。近期大数据产业接连迎来扶持政策,国办也印发了运用大数据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通知,要求在政府层面推动大数据应用。

  政府部门作为大数据资源的重要拥有者,其对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为行业发展起到积极引领和推动作用。据机构预测,我国大数据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2014年市场规模767亿元,到2020年将增至8000亿元。提供IT基础设施和应用解决方案、从事大数据采集和拥有数据资源的企业,将获得市场扩张机遇。原本,这样的重磅利好消息一定会令市场相关个股大涨,事实上昨日部分大数据概念股如拓尔思、天玑科技等逆势上行,但受大盘暴跌拖累,最终也只是冲高回落而已。

  2 题材概念股成重灾区

  最近一段时间处于风口上的国资改革、军工、上海自贸、体育等板块昨日全线下跌; 导致积极作出护盘动作的金融和石油股涨幅最终也被拉下。从盘口看,中粮屯河、中成股份、洛阳玻璃、外高桥、浦东金桥等近期风头十足的股票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出逃迹象,仅仅一个早盘,不少题材股就出现了净流出,国资改革股总共有逾33亿资金流出;“证金概念股”板块流出逾14亿,“一带一路”概念股流出14亿。近期“妖股”梅雁吉祥从涨停到跌停,再打开冲高再跌停,股价剧烈波动,数据显示,该股在8月4日-17日 累 计 换 手 率 达 到183.59%,期间龙虎榜上无论买入还是卖出席位,均未出现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游资的快进快出特征非常明显,对这类股票投资者不能盲目追高。

  3 市场流动性边际趋紧

  7月以来,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延续宽松格局的背景下,主流隔夜品种的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攀升,近几个交易日的上涨迹象更明显。截至17日,隔夜回购利率(R001)罕见地连涨33个交易日,自6月末的1.13%攀升至1.69%附近。尽管债券市场的套息交易因素一定程度上使R001利率水平有所失真,银行间整体资金价格中枢水平也相对稳定,但近段时间市场流动性边际趋紧愈发明显。

  同时据中登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股市暴跌过程中,中产与散户的财富均受到冲击。有5.7万个500万市值以上的账户“消失”,而10万-50万账户也减少了86.96万个。另外去杠杆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两融账户也受到重创,开户数屡创今年以来新低。市场资金已经捉襟见肘。

  4 暴跌又被指是人为事故

  很多人在找昨日大盘暴跌的原因,有人指出这是又一起由造谣引起大盘剧烈波动的人为事故。原来周一晚上,某微信公众号发布署名国泰君安黄燕铭的路演摘要,该摘要观点否认改革对股市的推动作用,否定国企改革主题的成长性。此消息经过媒体广泛转发后,投资者对手中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产生了怀疑,从而导致昨日该板块的全面退潮。特别是一开盘,几只概念股的龙头品种直线跳水,造成市场连锁反应,六大改革试点公司以及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普遍被封死在跌停板上。尽管早盘不久,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就对这份研报摘要作出澄清称,报道内容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观点,也不符合黄燕铭的当前观点,媒体与个人未曾就以上报道与国泰君安研究所和黄燕铭个人沟通和确认过,此观点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无关。但事实上,很多人依据这样的观点已经开始疯狂抛售股票了,止都止不住。

  我们有理由再次提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自去年大盘反弹以来,股指一路上涨谣言一路伴随,监管层也屡次表示对谣言制造者会绳之以法,可是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制造股市动荡的谣言制造者们姓甚名谁,投资者还是一头雾水,究竟抓到了没有?这些人究竟受到了什么处罚?如果谣言制造者一直得不到处罚,A股难有宁日。

  5 风险偏好已大幅下降

  昨日期指跟现货一样也是高开低走,多头疲软。午后IF、IH跌逾8%,IC主力合约迫近跌停,远月远季合约全部跌停。直至尾盘IF、IH主力合约才出现反弹,缩窄部分跌幅。本周是期指交割周,从今日起,期指将开始移仓。从技术上看,沪市4000点上压力犹在,在市场中资金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存量资金博弈的反弹,会让任何一位投资者都不敢大胆尽兴操作,投资者风险偏好已经大幅下降,市场信心的重燃仍然需要较长时间蓄势和酝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