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IMF等机构提醒迪拜谨慎开展项目建设

  据阿联酋《国民报》8月1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表示,迪拜目前的大型基建项目已成为阿联酋2020年之前非石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但如果实施不当的话,大规模的项目建设也很可能成为阿联酋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

  IMF预测,阿联酋2015年经济增长率约为3.4%,受2020年世博会带动大项目实施及私营部门投资活跃等因素的影响,到2020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反弹至4.6%。但IMF强调,考虑到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迪拜还有大规模的未偿清债务(目前迪拜政府和政府关联企业(GREs)的债务规模约为1430亿美元),因此如果大型项目实施不当的话,很可能为迪拜的GREs、银行及政府自身带来更大的宏观金融风险。

  据悉,迪拜政府今年财政预算为410亿迪拉姆(约合112美元),其中约有13%即53亿迪拉姆(约合14.5亿美元)计划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来看市场上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足。迪拜政府可以选择发售伊斯兰债券扩大资金来源,但根据市场经验,像马克图姆机场这类的超大型项目,仅通过发行债券还远不能满足项目开展的资金需要。因此迪拜很可能提高带资承包的使用率,即由工程项目的承包方通过银行贷款等渠道筹集建设所需资金,在项目完工并创收后再逐步收回成本。据悉,目前迪拜道路和交通管理局等部门已在迪拜运河项目、马克图姆机场扩建项目等大型项目中采用带资承包方式,提供资金支持的国外信贷机构主要包括英国出口金融公司及韩国和日本的专业出口信贷机构。

  业界分析认为,带资承包方式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但从2008年之前GREs借贷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来看,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是项目能否顺利收回投资成本并实现预期收益。全球知名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近期已表达了对迪拜目前的项目建设特别是GREs项目建设的担忧,称如果2020年世博会所带来的游客增长等积极效应无法持续的话,则2008年之前的项目建设过剩及债务累积的问题将再次出现。

  (编辑:邓宇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