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让地震保险实实在在造福云南人民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5:40:37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 21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地震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云南大理州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试点正式启动,是保险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参与巨灾风险管理的又一创新举措,对于推动我国巨灾保险试点具有积极示范作用。

项俊波表示,当前,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已经纳入国家层面的重点工作,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这一重点改革任务,新“国十条”明确了该项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保险业的任务是加快推动落实,先起步,再完善,先发展,再改进,让巨灾保险制度尽早付诸实践,惠及民生。从实践方面看,相关部门、各级政府以及行业主体从落实中央深化改革要求和保险业创新发展的角度,对巨灾保险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效果。越来越多的地区愿意因地制宜,开展巨灾保险先行先试,四川、广东、河北、重庆等地巨灾保险试点都在积极推进。

项俊波在讲话中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发挥保险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他希望云南能够积极推进大理州地震保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区域,善做善成,让地震保险实实在在造福云南人民。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深入实践,成为我国巨灾保险制度的先行者,为加快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完善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体系积累更多经验。同时,要求云南保险业做好地震保险服务工作。参与巨灾保险的主体要树立大局意识,本着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的宗旨开展工作;参与地震保险试点的保险公司,要合作共赢,强化管理,不断提升保险服务水平。

云南农房地震保险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以地震风险为主要保险责任的巨灾保险试点,与国家政策导向一致;率先研发震级触发型指数保险,具有信息透明、理赔迅速、交易成本低、风险分散广的优势;率先构建地震风险数据库,建立云南农房易损性曲线,准确厘定地震纯风险费率。农房地震试点将为促进云南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保障边疆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