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股市暴跌货币贬值 金融危机重返?

一财网 2015-08-24 08:14:22

  原标题: 全球股市暴跌货币贬值 金融危机重返?

全球股市暴跌货币贬值 金融危机重返?

图片说明:宏观环境更像1997年?

  到底是“金融危机”这个幽灵又飘然而至?还是过去七年由量化宽松堆砌的资本市场泡沫,早晚面临破灭而露出原形?各国“央妈”的“弹药库”究竟还剩多少子弹可用?

  该来的还是来了。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股市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周。

  一个全新的词汇在资本市场传播:capitulation,翻译成中文叫“投降式抛售”。

  这种“不做任何抵抗,连就地卧倒装死的敷衍动作都懒得做的直接缴械投降”,有点像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但更多的观点认为像1997年~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

  到底是“金融危机”这个幽灵又飘然而至?还是过去七年由量化宽松堆砌的资本市场泡沫,早晚面临破灭而露出原形?各国“央妈”的“弹药库”究竟还剩多少子弹可用?

  黑暗一周

  新兴市场股市今年已下跌15%,多个国家货币兑美元创多年来新低,货币贬值幅度在3%以上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高达17个。过去两个半月,A股指数下跌了32%,恒指下跌了21%。上周,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均跌近12%。

  继亚洲股市遭遇重挫后,上周五欧美股市也遭抛售。

  欧美股市上周跌逾5%,其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全周跌幅达5.8%,标普还跌破了2000点大关。此前被看好的欧股也陷入困局——泛欧绩优FTSEurofirst300指数上周五大幅收低3.40%,报1427.13点,是2011年11月来表现最差的一日,周跌幅创4年之最。

  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周下跌超10%,打破自4月27日以来以7103.98点收盘的纪录。

  美银美林21日表示,过去一周,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15周以来的最大规模。

  石油及大宗商品也受到很大冲击。原油合约在连续8周走低后,上周继续下跌3.5%。这是自1986年原油价格连续10周下跌以来,下滑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跟踪22种大宗商品价格的彭博社全球商品指数跌至本世纪初曾出现的水平。

  基准铁矿石价格已经跌至每吨56美元,还不到2014年1月曾达到的每吨140美元的一半。

  8月22日,传媒大亨、新闻集团总裁鲁珀特·默多克就目前市场和经济的危险发出警告称,不仅是股票价格正在下跌,而且新一轮全球危机可能也已迫在眉睫。他还说道,如果全球经济正在走向衰退,那么各大央行的宝贵“弹药”已所剩无几。

  在《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位人士看来,这次危机其实并不像2008年次贷危机,而更像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不过到底会否重演深度危机,市场也有不少争议。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昨日表示,继内地股市最近出现大幅波动之后,美股在上周也出现了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调整,港股势必会受到影响。金融市场目前的状况非常敏感,无论是政府和投资者,都必须谨慎行事。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危机类似上世纪90年代,和2008年完全不同。2008年那轮是全球市场同步繁荣后的崩盘,而上世纪90年代是不同国家周期阶段不一样,美国加息预期导致的资金流动,市场失衡。

  投资人士温天纳也认为,现在的危机有点像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危机从亚洲货币贬值潮开始,从而影响到了全球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接近贬值25%,而印尼卢比也贬值了至少15%。眼下,这两种货币的汇率均居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损失将继续扩大。

  不过,郭艳红认为,目前重演2008年的概率非常低,重演上世纪90年代的概率也很低,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外部债务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一直在降低,全球经济体显然吸取了上世纪80年代拉美和90年代东南亚的教训,就算有冲击,但力度小于历史上的两次。

  温天纳也称,这次危机未必会重演2008年9月的大暴跌。

  QE撑起的泡沫?

  近两年来,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始终在警示美股泡沫,狂欢的市场似乎直到今时今日才略微醒悟。

  早在去年10月,席勒便为《纽约时报》撰文称,“目前的美股价格已经过高,CAPE(周期调整市盈率)指标之高令人担忧。”

  席勒当时指出,CAPE已达25倍,而20世纪均值仅为15.21倍。自1881年以来,仅有三个时期的CAPE超过25倍——上世纪20年代晚期,即1929年股市崩盘前夕;上世纪90年代末期,即网络泡沫化之前;2007年10月前,次贷危机随即爆发。

  美银美林称,过去七年,推动股市上涨的一直就是央行宽松政策,而非企业表现。2015年二季度,美国企业每股收益同比下降5.3%,欧洲企业下降3.1%,新兴市场下降5.8%,日本增长15.8%。

  简单而言,流动性过剩导致了2015年市场出现超额回报。现在风险资产没有理由出现牛市。

  随着国际油价近期连创新低,国际石油巨头的业绩也遭遇滑铁卢。埃克森美孚、BP、壳牌、雪佛龙和道达尔五大国际石油公司日前纷纷发布2015年中报,上半年业绩平均同比下滑54.38%,BP更是由盈转亏,半年亏损32亿美元。

  清溪资本合伙人司徒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股市因为前几年的QE政策,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增长空间。今年以来,除了为数不多的几只股票表现抢眼,托起美股牛市的假象之外,其他股票已经开始出现上涨乏力的现象。

  当然,中国对美股的影响也不能忽略,尤其是美股市场中的大型跨国企业和中概股。专注中概股的纽交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托(MarkOtto)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宏观经济面和企业前景是国际投资者的两大关注点。”

  就大型跨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是其重要利润来源之一。此前,人民币一次性贬值3%,且中国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这都将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

  以美国的苹果、谷歌、微软,以及中国的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过去十年叱咤风云,全世界掀起一波移动互联网热潮,而这在2015年中国创业板“互联网+”热潮炒作中达到了顶峰。

  不过随着苹果以及BAT等公司业绩不如预期,股价不断走低,中国创业板的“互联网+”风光不再,似乎互联网热潮又来到一个十字路口,这一切也让人想起2000年科网泡沫的破裂。

  如百度、阿里巴巴等“巨型股”通常被美国市场与中国经济前景画上等号。上周五,中概股继续下探,半数个股跌幅超过2%,蓝汛通信暴跌34%,斯凯网络跌11.89%,阿里股价跌回发行价。

  全球“央妈”还剩多少子弹

  时至今日,全球投资者都不得不问——新一轮危机是否濒临爆发?更关键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可以尽情推行QE救市,而此刻,招数已尽的“全球央妈”还能怎么办?

  绝望之际,总有高人现身支招。被CNBC评为十大金融博客之一的OfTwoMinds博主CharlesHughSmith最新发文称,全球央行要迅速行动,联手买入资产,尽管言辞略带嘲讽,但在深陷绝境时,哪怕是一根稻草也会受到争抢。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仍不见效,接下来就选一家央行放风说要讨论扩大QE。要知道,美联储为期6年的三轮QE,推着美国三大股指涨了近3倍;日经指数也因为QE一路狂飙,直到今年突破了两万点大关。

  尽管听来不乏道理,但要让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美联储再度推行QE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伦·斯科尔斯(MyronScholes)近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就表示,“美国低利率已经持续太久了,失业率在年末可能跌破5%(远低于原定6.5%的加息门槛)。尽管经济数据疲软仍存,但现在已经有所恢复,因此我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极大。”

  当然,近期人民币“一次性”贬值3%、新兴市场“竞争性贬值潮”加剧,这也使得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预期升温。

  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7月会议纪要,其释放的信号带有鸽派色彩,多数委员认为,加息的条件尚未成熟,但正在接近那个时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在12月份FOMC会议上首次加息的可能性上升至66.9%。

  不过,推迟并不代表会有QE4,因为这同央行的信用(credibility)密切相关。

  欧洲央行方面,尽管欧元区经济在3月9日万亿QE启动后不断复苏,但前景仍扑朔迷离。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对本报表示,欧元区这样的货币联盟面临所谓的“三难困境”——它们无法在保护国家财政独立性的同时,追求跨境金融一体化并维持金融稳定。

  东证期货元涛也对记者表示,欧元区边缘国家急需流动性,但对于供给提供者德国而言,其最大的市场就是欧元区,其他国家被动地成了德国的逆差国,德国对于欧元贬值缺乏动力,也不会支持欧元区解体(因为无法享受到欧元带来的潜在贬值利益)。因此,欧元区复苏也成了一个艰巨的任务。

  近期,可供市场测探全球央行意图的场合可能就是将于8月27至29日举行的JacksonHole全球央行年会,2015年主题为通膨动态与货币政策。不过可惜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将缺席会议,这也将是3年来美联储主席第二度缺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