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逾500股跌回牛市前 A股抄底时机迫近?

一财网江右 2015-08-24 08:15:57

  原标题: 逾500股跌回牛市前 A股抄底时机迫近?

逾500股跌回牛市前 A股抄底时机迫近?

图片说明:强势板块或补跌

  “一旦指数继续下行,那么个股将泥沙俱下,涨幅过高的必然调整,调整多的也很难说会有独立行情,如果要抄底,最好是等指数逐步企稳。”

  逾500股跌回牛市前 A股抄底时机迫近?

  喧嚣散去,终归宁静。去年8月至今的一年以来,沪指从2200点一度拉升至5178点,8月21日下探3490点,一场财富盛宴似乎逐渐成为过去。

  统计显示,近一年来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三大指数均有五成左右涨幅,支撑指数涨幅的主要是交运、钢铁、基建、军工和计算机等板块。但500多只个股已跌回牛市启动前,约占A股总数(剔除次新股)两成;数百只个股则回到去年水平,甚至有108只个股近一年以来累计在下跌。

  “一旦指数继续下行,个股将泥沙俱下,涨幅过高的必然调整,调整多的也很难说会有独立行情,如果要抄底,最好是等指数逐步企稳。”上海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近2个月以来,A股市场异常喧嚣、激烈震荡。但如果回看一年前的2014年8月,则是波澜不惊,整个8月份沪指徘徊在2200点左右,日成交1000余亿。

  统计显示,截至8月21日的一年之间,上证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累计涨幅分别为57%、49%和62%,单纯从涨幅来看,依然比较可观。而从行业板块来分析,各个行业之间的差距较大,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21号,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交通运输、钢铁、建筑装饰、国防军工和计算机5个板块25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均超过100%,而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和采掘业三板块则垫底,累计涨幅在30%以下。

  从个股来看,剔除今年7月份之前停牌股,截至8月21号,250个交易日涨幅在300%以上的33只个股中,即有际华集团、中国一重、上海电力、中国中铁和中国中冶这类大国企和受益国企改革的个股,以及银之杰、东方财富、同花顺之类受益“互联网+”的个股,前者主要支撑大盘指数,而后者则一度将创业板推上神坛。

  那么,以“中字头”为首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和军工股将继续撑住大盘还是带领大盘继续下杀呢?有业内人士表示了悲观的看法。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称,目前国企改革和军工股炒作都尚处于概念阶段,如果概念炒作降温,下行压力比其他股票要大,市场有参照效应,中国中车的案例会让投资者对军工股和其他国企改革逐步变得谨慎。

  支撑创业板指数的“互联网+”概念股,随着以美国的苹果以及中国BAT(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业绩不如预期,股价不断走低。中国创业板的“互联网+”风光不再,以乐视网、东方财富、同花顺为首的“互联网+”龙头已创出调整以来新低,而银之杰、恒生电子、暴风科技、全通教育和安硕信息等个股只剩下高点的三分之一甚至不到。不过这些个股较去年同期仍有一倍以上的涨幅。

  上述深圳私募人士甚至将当年纳斯达克和今天的A股创业板相比较,他称,当年纳斯达克泡沫的破裂,首先缘起于微软反垄断案件、安然和世通财务丑闻严重打击市场情绪,之后很多互联网公司业绩不如预期,进一步加速市场探底。而这与2015年中国发生的各种监管事件都有类似之处:如第三方支付可能被央行限制,大智慧、同花顺、恒生电子等公司频频被查。

  抄底错杀股需谨慎

  上周,沪指上摸4000点后大幅下挫,一度下探3490点,周跌幅达11.54%。市场弥漫着恐慌气息,覆巢之下,资金纷纷逃离,有的甚至不计成本。而在此恐慌气之下,市场难免有部分个股被错杀。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21号,剔除今年上市的个股,A股市场共有560只个近250个交易日涨幅在30%以下,300只个股涨幅在15%以内,回到了牛市启动前,甚至有108只个股近一年来累计出现了下跌,其中威华股份、铁岭新城、潜能恒信和恒泰艾普跌幅在40%以上。

  这些个股之中,不乏已具备长线投资价值的,有的市盈率已到安全边际,有的破增发价幅度较大,有的则大幅跌穿机构建仓成本。

  对于当前市场下是否值得“抄底”,业内人士观点颇现分歧,总体而言则建议谨慎操作。

  上述上海券商资管人士称,目前恐慌气氛比较浓,场外资金一直在观望,外盘普跌和人民币可能中长线贬值对A股的影响比较大,一旦指数下行,那么个股就会泥沙俱下,从上周四和周五都是95%以上的个股下跌可以看出,目前不建议抄底,抄底还需待市场企稳,再选择优质个股。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撰文称,当下是A股去泡沫的过程,和之前去杠杆一样可怕,目前并不适合抄底,等去泡沫结束,市场再次迎来大的机会。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看法,但相对仍较为谨慎。

  “寻市场底,其实也是一个挖坑的过程。” 广东熠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称,建议投资者在调整过程中可以寻找好优质股,分批逢低进入。他称,一旦大盘有企稳迹象,超跌严重的个股会有强烈的反弹,包括那些优质次新股。

  资深投资人士边惠宗亦称,市场陷入恐慌的时候越是需要镇定,机会大多是跌出来的。他认为目前主要受外盘和人民币汇率影响,中国经济问题并不大,3500以下可逢低分批建仓,跌到3300继续建仓,因为证金公司持股的盈亏线在3500左右。  记者 江右 发自上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