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游突变韩国行 游客:出发前一天才通知

解放网 2015-08-24 09:45:13

  原标题: 日本游突变韩国行 游客:出发前一天才通知

  昨天,原计划从上海港出发开启日本游航程的海洋量子号邮轮临时“变脸”为韩国游,更改理由为“台风的不可抗力”。据透露,如果不能接受韩国游,只能得到港务费退换和一定金额的未来航程抵用券,邮轮费用将全部“打水漂”。由于不满赔偿方案,昨天上午起,30多名游客聚集在吴淞口码头,拒绝登船,直到下午16时左右,才陆续登船离港。

  游客:就是冲日本去的

  按计划,8月23日出发的海洋量子号为9天8晚的日本游线路,停靠广岛、东京、神户港口。记者从海洋量子号所属的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获悉,由于台风“天鹅”将会对8月23日的航程经过的线路及停靠的港口造成极大影响。基于安全原因考虑,皇家加勒比取消了此次航程,更改为停靠韩国仁川和釜山港口。

  对于目的地的调整,不少游客表示22日才获悉,且不能协商,游客直呼是“霸王条款”。游客吴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因为天气改签可以理解,但是船方给我的电话中称,只能退一个舱位的港务税费,大概是1000元人民币。这让我感到很失望。”

  由于改线突然,使很多游客措手不及,原本规划的旅行线路也完全泡了汤。不少购买了此航程的游客在网上组成了维权群,众多乘客均要求全额退款。然而,船方给出的补偿方案令游客们表示不满意。据船方提供的补偿方案,售价在单人9000元左右的内舱房(2人1间)将得到一间房450美元未来航程兑换券和225美元的现金;如果不出游,则是450美元未来航程兑换券,以及每人约1000元人民币的港务费。记者了解到,海洋量子号邮轮的5天4晚韩国游的同等舱位售价大约为此次9晚8天日本游的60%至70%。

  邮轮公司:邮轮即是目的地

  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声明透露,是否更改行程由船长决定。因为遇到台风或其他天气等不可抗力原因而更改航线的情况在邮轮旅行中是非常常见的,在这种情况下,邮轮船长更改停靠港口、调整航线是最常见的应对之策。

  至于为何不能全额退赔,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透露,也是目前国际邮轮产业通行的做法。邮轮游,邮轮就是目的地。向来邮轮发生航线更改,仅补偿行程未发生的费用,而邮轮燃油费、餐饮、娱乐的成本已经产生,所以说如果游客不想去的话,邮轮公司只能退还没有发生的费用如港务费。

  对更改后的目的地韩国,不少游客同样提出安全隐患的质疑。对此,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指出,按世卫组织标准,韩国有望于9月中旬宣布MERS疫情结束。朝韩局势目前仍处于对话阶段,中国政府也尚未就赴韩游作出出行警示,因此就应该视为安全的。

  业内人士:未考虑游客感受

  记者昨天傍晚获悉,经过数小时的磨合和协商,拒绝上船的游客接受赔偿方案,上船开启航程。截至昨天16时,登船总人数为4672人,另有几十名因航班延误没能及时赶到码头的游客放弃了行程。

  不过,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认为海洋量子号出于安全考虑有其道理。也有网友称,公司登船前就应明确赔偿方案,最后一刻才通知很不厚道。

  据一位多年从事旅游事业的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旅行社已经将钱交给船方,现在完全由船方做主。对于此次事件,该人士表示,皇家加勒比公司更改行程前未能与旅行社及游客进行沟通,做法未顾及到游客的感受。由“不可抗力”为依据更改行程,出台的补偿方案也并没有站在游客的角度,处理不尽完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