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指创史上第三大单日跌幅 时隔7年金融危机再来?

  原标题: 沪指创史上第三大单日跌幅,时隔7年金融危机再来?

沪指创史上第三大单日跌幅 时隔7年金融危机再来?

  图片说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挫8.49%,这是1997年以来,A股历史上的第三大跌幅。澎湃新闻记者贾亚男 实习生 王凯 图

  8月21日黑色星期五,紧接着8月24日黑色星期一。时隔8年,市场隐约嗅到1997年以及2007年金融危机的山雨欲来。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挫8.49%,这是1997年以来,A股历史上的第三大跌幅。最大一次发生在2007年2月27日,当日沪指跌了8.84%,10年前的1997年5月22日,沪指跌8.83%,是为历史第二大跌幅。

  两次空前暴跌的背景都是金融危机。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危机从亚洲各国汇率争相贬值开始,带动股市下跌。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这次危机的实质在于金融衍生品放大了金融系统的杠杆率,伴随着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这就拉开了债务危机的大幕。

  A股6月开始的暴跌缘于去杠杆,市场企稳不久,即遭遇即将来到的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会否重演过去两次的金融危机?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市场过度反应了

  我们认为,对于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升值的预期可能过度反应了,虽然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新兴市场会受到冲击,但是遭遇金融危机的概率不大,因为:

  1.在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只是对货币政策恢复“常规”性操作的一步,是否会开启加息长周期值得怀疑。

  2.发达国家之间的货币政策分化对冲了部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3.东亚地区新兴国家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且外债规模稳定,有足够的“安全垫”应对流动性危机,酿成新兴市场国家系统性危机的概率不大。

  4.美联储越来越重视对预期的引导,不排除已经超调。

  美银美林:亚洲金融风暴不会重演 中国应降准降息挽信心

  美银美林近日发布报告认为,亚洲金融风暴与现时情况的主要共通点,是商品价格下滑余震传导至新兴市场商品生产商,尤其那些与汇率挂钩的。

  但美银美林指出,与1997年不同,目前并没看到新兴亚洲货币有大幅贬值的情况出现,反而根据该行的长期估值模型推算,这些国家货币看来仍被低估,与它们现时的经常帐相符。

  另一个重点是,目前各国仍有政策空间刺激经济。更重要的是,令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恶化的原因,是通过加息以保护当时被高估的汇率挂钩,而当时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的纾困措施包括要求关闭体质欠佳的银行,亦被指加速了区内信贷紧缩。

  美银美林认为,中国、印度、南韩及泰国仍可能在今年底前减息,而亚洲区金融机构及中央银行也有更佳的准备以及资本应对前面的挑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