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行我路” 应对全球新一轮金融风暴

  当世界经济依然未能摆脱2007年因雷曼兄弟破产而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机阴影的时候,全球新一轮金融风暴又正在掀起。

  金融风暴或称金融危机的三大特征,已经逐渐在全球范围内次第展开,那就是:货币贬值、金融资产缩水、实体经济低迷。

  先从投资者最关注的全球股市暴跌说起。继8月21日出现了全球股市暴跌的“黑色星期五”之后,8月24日,又出现了“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进一步暴跌。

  其中,上证指数收报3209点,跌8.49%,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了7.83%和8.03%,IF1509等主力期指跌停报收。日经225指数下跌4.61%,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3.97%,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3.92%,澳大利亚指数下跌3.81%,韩国首尔综指下跌2.47%。印度孟买指数盘中一度创出2014年10月以来的新低,收盘下跌了5.67%。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台湾加权指数盘中一度下跌7%,创出2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指示“行政院”,立即全面动员备战应对全球股灾;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为此宣布紧急救市,即日起采取禁止平盘下沽空、约谈疑似涉及炒作的券商等4项救市措施;至收盘,台湾加权指数下跌4.84%。

  在8月21日的“黑色星期五”中,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3.12%,收于16459点,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52%,收于4706点;从上周三至周五,美股已经连跌三天,道指和纳指三天累计跌幅均超过7%。道指已经创出2014年10月21日以来的新低。据外媒报道,“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认为,美国长达35年的超级周期牛市可能已走到尽头,他建议投资者马上清仓离场。

  欧洲方面,上周五,伦敦金融时报指数、巴黎CAC40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这欧洲三大股指,当天跌幅均超过2.9%。8月24日早盘,这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5%,而午盘跌幅继续扩大。

  在外媒的报道中,普遍将此次全球股灾的引爆因素归咎于中国经济数据的不景气。8月21日公布的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仅为47.1,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低,低于预期的48.2,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是不假,但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尚不足以影响全球股市。归咎于中国经济低迷是不合理的。准确地说,是全球经济的低迷,引发了全球投资者信心的崩溃。近期持续坚挺向上的美国经济受到重挫,数据编撰机构Markit8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52.9,为2013年10月来最低;8月17日公布的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0.4%,按年率计算萎缩1.6%;欧洲经济保持式微;新兴经济体受资源价格大幅下挫以及货币大幅贬值的双重打击,经济继续疲软。

  与股市下跌比较而言,各国的货币贬值,更让人感觉到金融风暴的吹袭。2015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宣布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让人民币汇率更贴近离岸市场,在此后的三天内,人民币中间价兑美元累计下跌了约4.8%,完成了一次性的汇率修正。人民币汇率的此次贬值,也引发了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的进一步贬值。因此,也有外媒认为,是人民币贬值引发了国际货币竞争性贬值潮。这种说法同样是不符合实际的。

  实际上,自去年美联储表示要在今年加息以来,美元走出持续的强劲上升趋势,欧元,日元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早已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只不过是迟到的修正而已。此外,新兴经济体今年以来竞相出现了贬值潮,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下跌了30%;哈萨克斯坦央行8月20日取消了对本国货币交易区间的限制,其货币坚戈对美元汇率跌幅超过25%;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今年迄今为止已下跌近17%;南非兰特一度跌破1美元兑13兰特的水平,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超过12%;越南盾今年内三次贬值,并且将其汇率波动区间从1%提高至3%。

  非美货币的全线走低,不可避免地引发资金外流潮。有媒体称,今年以来,已经有接近一万亿美元从新兴经济体流出,而且流出的趋势仍将延续。这将使新兴经济体本来已经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

  在美元走强,国际经济低迷的双重打击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进入了熊市,而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在跌破40美元/每桶之后,继续下行。以资源产出为主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面临严重的挑战。

  面对全球新一轮的金融风暴来袭,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笔者认为,总体而言,要坚持“以我为主,我行我路”的原则。

  在汇率政策方面,要坚持适度贬值的策略,不搞竞相贬值,不跟随新兴经济体贬值的潮流。所谓的“适度贬值”,就是对美元有所贬值,但是对欧元、日元等其他主要货币保持相对的坚挺。适度贬值,有利于保持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同时也保持了对非美货币的相对稳定,这将兼顾了稳定国内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两面。

  对A股市场,既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顺从市场的波动规律;同时也不能放任股市暴跌,当股市市场机制失灵,市场出现流动性陷阱的时候,国家队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救市的时候就该救市。更重要的是,应该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规范信息披露,打击幕后交易等一切非法交易,保护投资者权益要进一步完善法规,例如,应该建立集体诉讼制度等,依法治市。

  无论是汇市还是股市,最根本的基础在于实体经济;只有把实体经济搞好了,汇率问题、股市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如何结合中国自身的国情,结合国内外的经济情况,提出有效的振兴实体经济的对策,这才是决策层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