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股连挫7天 估值洼地变盆地

一财网 2015-08-25 08:17:29

  原标题: 身处风暴中 港股连挫7天

  香港市场波动,最主要是因为全球市场都处于动荡的状况。一方面是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比较恐慌,另外是担忧中国经济增长,这两方面加在一起,导致了金融市场大幅度下跌。当前的市场和外部环境均不同,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源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错配,而现在亚洲金融机构并非外债主体,部分企业面临外债问题并不会引发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港股也难逃厄运。

  8月24日,恒生指数在低开803点后,全天下跌1158.05点或5.17%,收报21251.57点。收市虽略有回升,但仍创下去年3月以来的低位。

  下午收盘后,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急召传媒,指出政府及监管机构已经注意到近期股市的波动,但目前没计划也没意愿对市场进行干预。曾俊华表示,香港是外向型市场,容易受到外围经济变化的影响,虽然市场大幅波动,但最重要的是当日香港证券市场运作顺畅,港元外汇和拆息市场也运作正常,现在港币汇率、利率均保持稳定,并未出现资金大量流出的情况。

  香港股市自上周以来进入下跌周期,已经连跌7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较今年4月的高峰点位回落超过25%,进入技术性熊市。8月24日,蓝筹股中仅中信股份(0267.HK)一只上涨,其余全线下挫,整个市场上涨个股不超过40只,下跌个股近1600只。

  一周以来,全球股市轮番暴跌,不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再现的概率极低。

  “目前看不到再次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主要是信心问题。”香港一位对冲基金人士认为,当前的市场和外部环境均不同,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源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错配,而现在亚洲金融机构并非外债主体,部分企业面临外债问题并不会引发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多重叠加因素

  8月24日,恒生国企指数也同样受到重创,失守10000点关口,下跌592点或5.8%,收报9602点。恒生指数14天相对强弱指标(RSI)和国企指数14天相对强弱指标均显示现已严重超跌。万达商业(3699.HK)成为当日跌幅最大的国指成分股,跌幅达17%;昆仑能源(0135.HK)为跌幅最大的蓝筹股,全天下跌18%。

  “未来一段时间,环球金融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强,投资仍需谨慎。”曾俊华提醒投资者,全球股市均已受到重创,短期内,全球市场情绪和资金流都会极不稳定,部分地区的政局变化也会带来不少风险,香港将继续受制于外围因素。

  “香港市场(波动),最主要是因为全球市场都处于动荡的状况。一方面是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比较恐慌,另外是担忧中国经济增长,这两方面加在一起,导致了金融市场大幅度下跌。”麦格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市场情绪的平复需要看到中国经济数据的改善,可能需要等到9月底,在此之间的五、六周内,市场将继续呈现震荡状况。

  作为一个开放市场,香港在这轮暴跌中难逃劫难。

  曾俊华认为,过去几个月港股已经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国际投资者对市场的忧虑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中国在内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二是亚太区和中国内地股市最近出现明显波动;三是新兴市场因美元强势出现资金外流和汇率贬值;四是其他不同地区政局紧张;五是美股上周五出现大跌。

  上周五,美股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跌3.19%,创下近四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分布下跌3.52%和3.12%。上周,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跌5.8%,创2008年10月10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累计跌5.8%,也创下2011年9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尽管香港一些对冲基金人士均表示,美股的下跌更多是前期上涨之后的正常回调,但赶在这一时点上,无疑让脆弱的市场雪上加霜。8月24日盘中,恒生指数一度跌至21136点,创下2013年7月来的新低。盛宝金融亚洲区宏观策略师Kay Van-Petersen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欧美股市上周五的抛售潮让投资者们心存忧虑,他们也担心亚洲经济体的货币汇率还会进一步下挫。

  而除了上周的股市上抛售行为,欧美市场上,确实也不乏引发昨日股市震荡的利空因素。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指出,美国PMI调查显示,制造业成长率处于近两年来最低,让市场失望情绪更加恶化。油价也笼罩在全球需求可能下降的阴影中,布兰特原油价格下跌至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此外,欧洲方面,希腊再度占据焦点中心,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提前选举,很可能在下个月举行。在各方就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86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达成协议之后,提前大选增添了希腊与债权人之间谈判的不确定性。

  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数据,成为在上周欧美市场出现利空、美股暴跌之后的另一股压力。“周末令市场焦虑的主要催化因素是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出现自200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萎缩。”Haefele认为,在本月初人民币汇率下调以来,国际投资者一直高度关注中国经济成长衰退的迹象。

  “在人民币汇率调整前,市场已经处在美元加息周期中,不少投资者已经在押注亚洲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市场情绪比较脆弱。”上述对冲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跌,在一定程度上让脆弱的市场信心进一步承压,成为促发市场调整的一个催化剂。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也认为,近期外围市场动荡以及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现不佳,对香港股市造成了双重打击。一方面,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股价大跌引发了市场对资本外流和金融系统稳定性的普遍忧虑。这种担忧和避险情绪在近期明显升级、并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导致风险资产出现“投降式”的抛售。另一边,内地的一些进展也不尽如人意。A 股市场上周再度大跌,基本抹去了过去一个月来涨幅,并再度点燃了投资者对市场可能进一步震荡的担忧。另外,8月财新PMI仅为47.1%,低于市场预期的48.2%, 同时触及六年多低点。

  技术层面的因素也值得一提。每年的7月和8月是国际市场传统的“暑假”,这段时间市场的成交量通常比较低迷,Haefele认为,在此期间,量化投资组合交易以及美国期权到期导致市场的波动加剧。

  估值洼地变盆地

  连续7个交易日的下挫后,有着“估值洼地”之称的香港股市,短期内仍然面临重重挑战。

  港交所数据显示,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现已跌破10倍,最新为9.94倍。中金报告指出,目前MSCI中国指数12个月动态市盈率已经跌至8.9倍,较长期历史均值折让25%,逼近其根据历史数据给出的8倍防御支撑线。无论是恒生指数还是国企指数,相对强弱指标都反映出技术层面的超跌迹象。MSCI中国指数的市净率已经跌至1.24倍,接近SARS期间(2003年4月)的低位1.22倍。MSCI香港指数的市净率也已经跌至1.17倍,仅比2011年9月的低位1.12倍略高,比近期同样大跌的马来西亚还低,MSCI马来西亚指数市净率现跌至1.61倍,也已接近2008年~2009年时的低点。

  Van-Petersen坦言,难以预计目前港股是否已经跌至估值底部,但港股依然依赖于中国A股市场的表现,本周全球股市是否能够冷静下来,也是香港股市短期内面临的重大挑战。

  “由于短期内海外市场可能仍将维持波动,在国内基本面出现明确的改善迹象之前,H股市场可能维持相对弱势、在低位盘整。”王汉锋认为。

  上周,资金继续流出中国内地及香港股票型基金,中金数据显示,流出规模高达28亿美元。不过,目前市场的震荡尚未蔓延到一级市场。

  “二级市场的波动暂时还没对IPO市场造成影响,有些已经在按计划见投资者。”香港一间外资行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原计划今年在港上市的几家大型中资机构尚未调整IPO进程。今年下半年,港股市场将迎来中金、华融和中再集团三个重磅IPO,据知情人士透露,进度最快的中金预计第三季度开始路演,华融和中再集团则计划第四季度上市。“如果市场下跌持续下去,可能会对一级市场也带来很大影响,”上述投行人士认为,尤其是券商股近期接连下跌,令新上市公司的估值压力较大。

  在个股普跌的情况下,8月24日,中资金融股成为重灾区,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中资证券股,全线下跌。阿斯达克数据显示,港股券商板块平均跌幅达12.7%,广发证券(01776.HK)跌幅高达16.5%;中资银行同样跌幅惨重,招商银行(03968.HK)下跌10.2%,五大行跌幅在3.6%~4.7%之间。

  短期内,港股的重压仍在。曾俊华提醒投资者,短期内环球经济仍有不少负面因素,包括美国加息时间表和步伐不明、欧日经济复苏表现不理想、内地经济下行压力显著,以及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和汇率会继续受到压力。在此期间,香港将继续受制于外围因素。

  金融危机不会再现

  尽管最近一周内,全球股市轮番暴跌,金融市场人心惶惶,但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再现的概率极低。

  “目前看不到再次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主要是信心问题。”上述对冲基金人士认为,当前的市场和外部环境均不同,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源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错配,而现在亚洲金融机构并非外债主体,部分企业面临外债问题并不会引发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Haefele预计,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将会消退,发达市场股市将会回归上行趋势。尽管一些新兴市场的表现持续疲软,尤其是中国、巴西和俄罗斯,但是欧美的国内驱动因素并未显著恶化,发达地区的经济仍在成长轨道上。如果市场情绪进一步恶化,各主要央行将会随时伸出援手。

  8月24日,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 Rajan尽管呼吁央行们避免给股市注入“强心剂”,但也暗示将会通过干预支撑印度卢比。韩国央行也表示将密切跟踪外部市场风险,并在需要之时采取行动应对。曾俊华在晚间会见传媒时也表示,香港金管局、港交所、证监会都将密切关注市场,目前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必要时金管局也将提供流动性。他还透露,香港证监会已经对券商流动资金完成压力测试,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金融市场的动荡影响到实体经济,再拖累全球经济的可能性很小。”胡伟俊认为,当前市场下跌是一种自我实现的过程。

  对于后市,Haefele坚持乐观看法,认为近期经济数据不足以改变其对全球经济基本面的看法。他指出,中国制造业疲软已经发生了相当一段时间,预计中国的经济环境不会继续恶化。随着各种宽松货币政策的措施开始发挥效用,年底之前成长动能将会逐步提升。中国具有实施更多振兴政策的能力和意愿。

  美国经济面临压力的迹象也非常有限。虽然上周五出炉的8月份制造业PMI初值出现下滑,但更为可信的ISM制造业指数仍呈现上涨。Haefele认为,美联储可能通过推迟加息来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上升。现在,市场预计美联储在9月份升息的概率已经从此前的50%降至为33%。此外,中国、日本和欧元区的央行也同样努力支持经济增长。

  美银美林亚洲外汇策略师ClaudioPiron也认为,亚洲金融危机重现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仍有疑虑。市场担忧中国行动迟缓,导致资金进一步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最终,这意味着中国或需要先发制人,降准降息来重建信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