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2P监管细则或近期公布 九成平台恐不达标

中国经济网刘丽 2015-08-25 08:32:13

  原标题: P2P监管细则或近期公布 九成平台恐不达标

  自从上个月央行出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后,P2P平台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便引起关注。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监管层对于P2P的监管细则已经基本制定完毕,或将于10月公布,细则内容包括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须做纯信息中介;平台须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实缴资本必须达到5000万以上等。

  该人士强调,由于监管层要求P2P应当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的合作,而目前银行对与其洽谈合作业务的P2P平台,要求实缴资本必须达到5000万以上,有些银行还将标准提高到1亿,因此,P2P要想满足监管要求,必须符合实缴资本5000万以上这一规定。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都坦言极为严苛。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告诉记者,目前我国85%的P2P平台都没有达到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而实缴资本要达到5000万的话,恐怕有九成平台将不达标。虽然监管要求银行与P2P进行资金存管合作,但是目前来看,大的国有银行动力并不足,只有股份制银行和一些小银行有这方面的动力,而且它们合作的P2P也是仅限于资历好的大平台。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P2P要想生存下来,必须提高实缴资本,并积极寻求与银行的合作。

  “不过,监管政策一般不会对不达标平台一刀切,依旧会给平台设立一个整改期限,给予其一个缓冲期。而且P2P与银行进行存管合作,银行在法律文件上不会保证P2P绝对安全,但在普通投资人看来,这也是一种增信宣传,银行存管会对P2P安全系数形成隐形背书,投资人投资P2P的风险也会比现在减少很多。”朱明春补充道。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按照上述要求,需要各平台在科技研发、系统维护方面加大投入,运营成本将大幅增加。实缴资本门槛也将淘汰一批实力较弱的P2P平台。P2P行业洗牌趋势将越发明显,但这也促进了规范化发展。

  积木盒子首席风险官谢群则表示,银行来存管P2P资金,对投资人来说增加了安全系数,同时由于银行天生比较保守,会要求资金路径合理、合规,对不规范平台来说增加了成本,加快了行业洗牌效应;不过,这也会过滤出去一些较新的小平台,不利于创新和竞争。

  投之家CEO黄诗樵也认为,由于目前融资行情并不好,如果P2P需要融资补充资本金到实缴5000万,那势必影响到公司的发展。这种严厉的措施确实可以过滤一些实力不够的平台,但同时可能扼杀了行业创新,不能简单地通过提高资本门槛来监管风险。

  金信网创始人安丹方则认为,监管应该适度,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监管政策“松”可能比“强”效果更好。在竞争中,市场自然会优胜劣汰,形成行业自律,而一旦进行“强”监管,很有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的倒闭跑路,引发行业风险。

  不过,理财范CEO申磊则表示,之前P2P行业的发展过于野蛮,一度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整个行业发展不利。严厉的监管一开始肯定会引起行业的动荡,但对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尤其是投资人资金安全的保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此背景下,另一个不得不关注的角色则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由于P2P要转而与银行进行存管合作,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央行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就已经基本明确了第三方支付需退出P2P的资金存管业务,这个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监管条例明确了银行的存管地位,将第三方支付定位为小额支付,这势必会对第三方支付造成一定影响。作为网贷平台从业者,民信贷总经理唐武坦言,“我们更希望银行和第三方支付能够并存,充分竞争,这有助于提高对P2P平台的服务水平。毕竟,网贷平台不具备和银行谈判的实力,从而获取更有利的业务支持。现实状况是,P2P平台现阶段寻求银行托管,对方有比较严苛的资质要求,我们也需要排队等候很长时间。”

  不过,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一些领头P2P平台已与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但是这一领域仍旧在尝试阶段。安丹方向记者坦言,虽然相较于P2P与第三方支付的托管业务,P2P与银行的存管模式更能有效实现资金隔离,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但是目前银行存管模式还需要进行细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