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级基金下折警报拉响 挂钩指数和板块料承压

  在中国公募基金业发展史上,2015年8月24日和25日注定要被载入史册。在这两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的累计跌幅达15.47%,而伴随着市场的快速下挫,分级基金出现大面积下折。对于持有即将下折分级B的投资者而言,如果没有及时卖出,等待他们的将是惨重的损失。这并不是问题的全部。由于分级基金特殊的交易模式,体量较大的分级基金下折后可能引发市场余震。就本次分级基金下折潮而言,创业板和券商板块可能在相关分级基金下折后承受相当大的压力。

分级基金下折警报拉响 挂钩指数和板块料承压

分级基金下折警报拉响 挂钩指数和板块料承压

分级基金下折警报拉响 挂钩指数和板块料承压

下折潮来袭

  24日,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今年以来的明星分级基金创业板B名列其中。24日晚,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富国创业板B当日价格为0.305元,单位净值跌至0.176元。8月25日是创业板B的向下折算日,截至25日收盘,创业板B的溢价率仍高达206%。这些溢价将随着基金的向下折算而成为持有人的损失。

  24日的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只是本次下折潮的第一浪。25日,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已经触发下折或即将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总数达44只。集思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只分级基金正式公告下折,另有14只触发下折阈值。

  在母基金接近跌停之时,B份额的净值跌幅应超过10%,但由于二级市场存在涨跌停板限制,B份额只能被封在跌停板上,导致B份额在触发下折时往往出现较高的溢价率,而这些溢价会随着B份额按照净值折算而消失,从而成为持有人的大幅亏损。

  分级基金7月的一波下折潮曾引发市场关注。7月9日是多只分级基金的下折基准日,当日母基金暂停申赎,A份额与B份额正常交易。由于当天A股市场强势反弹,很多投资者急于抢反弹,误买入分级B,从而再其后下折过程中蒙受较大亏损,不少投资者的基金净值在短短几天内缩水80%。本次下折暴露出分级基金交易制度的一个漏洞:尽管此前基金公司多次发布公告,但在风险巨大的下折基准日,投资者在买入B份额时没有看到任何类似上市公司“ST”的提示和标识。

  7月17日,深交所表示,将建立分级基金交易风险警示机制,对于存在高风险情形的分级基金,将按照《会员客户高风险证券交易风险警示业务指引》的规定,启动分级基金风险警示程序。

  或引发余震

  分级基金诞生于2007年,在本轮牛市中名声大噪。在“疯牛”时刻,分级B因杠杆效应而连续涨停,令众多持有人欣喜若狂,成为市场明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成为分级基金的铁杆“拥趸”。正因为如此,本轮牛市诞生了多只体量超过百亿份的分级基金“巨无霸”。这些巨无霸的存在,使得分级基金的下折潮可能导致连锁反应。

  在本轮牛市中,分级基金中的明星是行业分级和主题分级产品,加上历史更长的指数分级产品,构成了特点鲜明的分级基金产品线。一只贴合市场的热点分级基金在热点大放异彩时,就会迎来规模的急剧扩大。2014年末的券商股行情催生了券商板块的明星分级基金。火爆的创业板行情则使创业板指数相关分级基金膨胀成为“巨无霸”。

  分级基金A、B两个份额的投资者风险偏好截然不同,其差异是分级基金下折潮引发市场余震的重要因素。A份额的投资者往往追求稳定的固定收益回报,他们相当于对B份额的投资者进行融资,而B份额的投资者实际上对投资加了杠杆。当下折触发之后,A份额的投资者和B份额的投资者都会得到一部分母基金。由于母基金的风险程度均不能满足A份额或B份额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被赎回将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基金管理者将抛售所持股票。

  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以目前规模较大的创业板分级为例分析,创业板A(150152)持有人一般在二级市场上折价时买入(8月24日折价率为5.22%)。虽然持有人买到了打折货,捡到了便宜,但是A份额不能单独申购赎回,如果不折算,这个折价的便宜没法实际占到。现在有了直接赎回母基金份额从而兑现A份额折价的机会,投资者一般会选择赎回母基金份额。折算前B份额动辄3倍、4倍的杠杆消失了,回到通常的2倍初始杠杆。再者市场情绪不好,这也是投资者赎回母基金的原因。

  由于分级基金大多挂钩某一市场指数或板块指数,根据分级基金的规模就不难推测下折发生后哪些板块将承受压力。据市场机构的测算,本次下折潮中,场内份额最大的两只基金分别是申万证券和创业分级,规模分别为226.62亿份和128.54亿份。如果折算后投资者赎回母基金份额,则这两只基金分别需要卖出61.72亿元和37.84亿元的股票来应对赎回。申万证券跟踪的是CSSW证券指数(399707),创业分级跟踪的是创业板指(399006)。近一个月,CSSW证券指数日均成交量为339.82亿元,创业板指的日均成交量为515.19亿元,潜在赎回规模约占这两个指数日均成交额的18.16%和7.34%,可能会对板块产生一定影响。具体到个股,可以按照24日指数成份股的权重估算个股的潜在卖出金额,并且可以测算潜在卖出额占个股近5日日均成交额的比例来作为冲击系数。

  反思分级热潮

  近日,在一个银行理财经理与公募基金经理共同参与的研讨会上,银行理财经理最关心的问题均指向分级基金。有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在上半年的牛市中,很多银行理财客户通过银行渠道购买分级基金,而很多银行理财经理和客户都不明白分级基金的交易模式,甚至有银行理财客户用持有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模式长期持有分级B。这一切都说明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7月17日,深交所发出通知,要求会员切实加强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工作,通过公司网站、微信、微博以及营业场所等渠道,详细介绍分级基金产品特点,充分揭示分级基金B份额杠杆交易、下折算等风险特征,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证监会将暂缓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此前,分级基金受到市场热捧,对基金公司存在巨大诱惑。在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市场话语权式微的背景下,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分级基金可以为基金公司迅速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成为一些二线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捷径。于是,分级基金大战愈演愈烈。几家行动敏捷的公募基金公司大规模申报各种行业与主题分级基金,迅速抢占山头,攻城略地,部分后知后觉的基金公司亦步亦趋。一时间,市场上出现大量“银行分级”、“一带一路分级”、“国企改革分级”产品等。

  行业分级与主题分级基金的魅力在于,它们为普通投资者营造了一种轻松简易的投资氛围,在板块普涨普跌的A股市场,很多普通投资者习惯于根据行业和题材自上而下选股,行业和主题分级基金看似更加精准地为投资者锁定了机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看似光鲜的分级基金名称背后,其实是相对模糊的产品设计逻辑。其中,以近期密集出现的主题分级基金为最,当“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热门题材均化身为一只只分级基金时,证券投资中最为关键的研究和调研被忽略了。某公募基金人士承认,以此前大热的国企改革主题为例,对于主动投资基金经理而言,捕捉相关标的实属不易,更何况要设计一个国企改革指数,进而设计相关的主题分级基金。事实上,很多主题分级基金持仓的个股之间存在对冲关系,依靠买入国企改革分级基金来捕捉国企改革投资机会的难度不小。

  北京某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工具性基金产品适合有一定投资能力的投资者,但目前这类产品往往由并不具备足够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持有。随着公募基金行业以及投资者的逐渐成熟,相信像7月那样的下折惨剧会越来越少。

  数据来源:金牛理财网 网址:http://fundata.jnlc.com/SitePages/strufund.aspx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