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击地下钱庄 应“双拳出击”

证券日报乔誌东 2015-08-26 08:30:47

  日前,公安部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市场人士认为,除了在健全法律制度框架外,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地下钱庄的问题。

  一位法学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地下钱庄屡禁不止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金融机构现有的信贷政策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要求,而地下钱庄贷款具有时间短、操作简便的特点,一些小微企业被迫转向地下钱庄贷款;二是现有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远远不及地下钱庄的存储利率,吸纳了大量的社会资金;三是我国现行的外汇流通体制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而地下钱庄的外汇汇兑更加“多、快、省”;四是洗钱、转移资产等犯罪活动为地下钱庄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指出,地下钱庄不但涉及金融、证券、涉众等经济犯罪,日益成为各种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通道,还成为贪污腐败分子和暴力恐怖活动转移资金的“洗钱工具”和“帮凶”。一些“灰色资金”通过地下钱庄跨境流入流出,不仅对我国外汇管理造成严重影响和冲击,而且严重扰乱国家金融资本市场秩序,危及我国金融安全。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结束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小幅升值,收报6.3987,较前一交易日贬值125个基点,贬值幅度达0.2%。

  据孟庆丰介绍,今年4月,公安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广东、上海、辽宁、浙江、新疆等地公安机关奋力攻坚,连续破获一批重大案件。截至目前,公安机关捣毁地下钱庄窝点6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涉案金额达4300余亿元人民币,狠狠打击了地下钱庄犯罪。

  地下钱庄的主要经营模式是高利贷,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我国刑法中没有对高利贷非法作出相关规定,只是规定“只要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年利率的4倍,就不算高利贷,超过4倍部分将不受法律保护”,所以高利贷并未有定罪量刑,让地下钱庄有了钻法律空子的机会。

  “要彻底对地下钱庄进行规范,就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形成大中小分工合理、公平有序的融资格局。当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金融机构以合理的利率快速及时完成融资,同时又能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时,地下钱庄自然没有生存的空隙,金融秩序的稳定也就顺理成章。”上述人士表示。(乔誌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