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应对人民币贬值 进口跨境电商拼家底

北京商报李铎 孙麒翔 2015-08-26 10:40:19

  人民币汇率连跌,幅度近2%,进口跨境电商面临大考,遇到成本上涨等压力。其中,自营+保税区备货模式压力最大。企业表示,汇率变动是一把双刃剑,最终比拼的是企业自身对风险的掌控能力。

  部分商家提价

  人民币汇率连跌,中小海外代购商家叫苦不迭。一位在微信朋友圈上做德国“爱他美”奶粉代购的卖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受人民币汇率下调影响,代购的成本骤增,计划上调商品价格。以一罐德国“爱他美PRE段”奶粉为例,原代购为288元/罐,商家将会调价至305元/罐,涨价逾5%。另一位代购韩国服装的商家表示,受影响很大,“服装代购利润薄,汇率下调再不提价只能赔本赚吆喝”。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央行于8月11日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降至6.2298,较上一交易日跌1136基点,跌幅近2%,这是1994年人民币官方与市场汇率并轨以来,人民币幅度最大的单日贬值。随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下跌。8月24日,在岸人民币汇率最终报收6.4044,为四年来新低。

  自营影响大

  据了解,跨境电商主要有自营和平台两类模式,发货方式分为保税仓发货和海外直邮。

  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涉及汇率结算的进口行业势必受影响,但因各企业模式不同影响程度各异,其中,一般贸易进口和国内保税仓备货的保税进口模式因需进货、备货的商品量大,受汇率变化影响也大,商家或平台的毛利将有变化。“自营重模式的跨境电商与平台模式相比,要承担更大的库存压力及汇率波动风险。”

  C2C买手制的跨境电商平台海蜜全球购创始人徐俊表示,汇率下调在一段时间内利于出口,但长期来看对进口跨境电商不构成威胁,在采购模式、商品品类上,C2C模式的跨境电商可能受影响更小。“我们不需要像自营大平台一样,购入大量爆款商品及承担仓库的限制成本和标品的机会成本,C2C模式可拥有更多更丰富、更有价格优势的商品。”

  拼家底应对

  应对汇率波动,各电商平台拼起家底。

  全自营+保税区发货模式的跨境电商被行业公认为受影响较大。对此,蜜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业务涉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针对性地利用金融产品进行汇率对冲,这样一来,将把影响控制到最小。同时,汇率变动是一把双刃剑,海外直邮和保税进口面对的风险是一样的,区别体现在各个平台自身对风险的掌控能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下调会对主营奶粉、纸尿裤、美妆等标准品的电商产生较大影响。蜜芽方面表示,在保税进口模式下稳步增长标品业务,同时也正在快速增长非标品的销售占比。

  另一自营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相关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网易拥有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网易考拉海购依托这些外汇储备进行采购,人民币贬值不会增加采购成本,平台也不会因此调整在售商品的价格。(李铎 孙麒翔)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