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业部多措并举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郝帅)人民财经从农业部获悉,2015年以来,农业部和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部署,层层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政策落实,狠抓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置, 全国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引导地方完善农机安全监管网络,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形成“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部署在全国全面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8月18日派出多个督导组赴农机作业量大、作业环境复杂安全隐患较多的省份督导检查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地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促进农机化安全发展。

  积极推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在部分省开展农机防护性能提升试点,对农业机械粘贴反光标贴给予补贴,提高农业机械夜间作业或转移安全技术状态。全国开展安全监理免费管理的试点县增至585个,免费为33.4万台农机核发了牌证,全国“三率”(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平均水平达到了70.33%,较上年提高了3.26个百分点。

  创新农机安全教育形式。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农村集市、田间场院,开展经常化、制度化的安全教育。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服务农民机手”为主题,全国共开展现场农机安全宣传活动1.7万余次,发放农机安全宣传资料495万份以上,发送手机安全信息1013万多条,有关媒体宣传报道1.2万余篇。以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卷帘机等机具安全操作为重点,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受益农民机手达到533万人次以上。

  严格依法开展农机安全监理。加强源头管理,努力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牌率”“持证率”和“检验率”。积极开展农机安全应急培训与应急演练,加强农机事故勘查与应急救援工作,努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严厉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作业、违规发放牌证、瞒报谎报漏报事故等违反农机安全法规行为。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农机安全检查5.9万余次,出动监管人员14万余人次,检查农业机械106万余台,纠正处罚违章6.7万余起,消除安全隐患11.6万余起。

  “三秋”农忙季节即将开始,大量农机进行生产作业,是农机事故的易发期。农业部将继续认真组织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持续巩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成效,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