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政部:今年地方债置换额度增至3.2万亿

北京青年报桂田田 2015-08-28 03:29:00

  原标题:财政部:今年地方债置换额度增至3.2万亿

  本报讯(记者 桂田田)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今年以来的预算执行情况作汇报。据悉,今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49亿元,为预算的60.8%,增长7.5%。

  楼继伟在报告中指出,从收入看,受经济增长放缓、物价水平回落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分税种看,税收收入增速回落,主体税种增长持续放缓。税收收入78793亿元,增长4.5%,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他表示,我国立法法中明确了税收法定原则,财政部门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制定了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并稳步推进环境保护税、船舶吨税等的立法工作,推动将现行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据悉,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加快推进税制改革。包括适时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以及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等。

  楼继伟介绍,经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这意味着继今年3月财政部下达第一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6月下达第二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中央财政又增加了置换债券额度帮助地方缓解偿债压力。

  截至7月末,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288亿元。出台了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的政策。

  为进一步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还发布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发行管理等办法,明确可以通过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此外,我国财政部门支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改造。根据融资平台公司项目或业务的性质,政府给予必要的支持,推动市场化转型改制,剥离政府融资职能,不得再新增政府债务。

  楼继伟表示,我国将依法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尽快按程序向地方下达债务限额。加快制订风险评估和预警、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等相关制度,建立对违法违规融资和违规使用政府债务资金的惩罚机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