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游客日本爆买实态

人民网 2015-08-28 07:38:00

  随着中国人经济水平的提高,赴日旅游购物的人数及人均花费逐年增多,甚 至催生日本出现“爆买”这个新词。根据日本 2015 年的旅游白皮书,2014 年外国 游客共给日本创造 2.0278 万亿日元的收入,中国大陆游客占 5583 亿日元 (27.5%),成为日本旅游市场最大的“金主”。

  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在最近两年持续贬值,如今只要 5 元左右人民币就能换到 100 日元,以日元计价的商品对中国人来说无形中便宜了 35%。 国人热衷赴日 旅游的原因,除了日元对人民币的贬值以外,日本免税商品的范围扩大和日本旅 游签证方便办理也是原因。

  为洞察中国消费者在日本旅行过程中的消费习惯,日本著名广告公司 ADK (ASATSU-DK INC.)与旗下公关公司北京东方三盟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联合 发起了一项针对赴日游客的调查。哪些人气商品深受中国游客青睐?日本商品的 魅力到底在哪里?中国游客最爱在哪里逛吃逛买?现在,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中国游客日本爆买实态

购物花费在月工资以上人群超 70%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 8 月 19 日发布的 7 月外国游客访日统计报告显示,7 月 总计 1918000 的赴日旅游人数较上年同月增长了 51%,打破了历史纪录。中国 游客较上一年增长了 105.1%,以 57 万人雄居首位。据另外一份报告显示,2015 年第二季度,外国游客在日本总共消费大约 8887 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大增 82.5%。其中,中国大陆以 125.5 万人次游客数量和 3581 亿日元(近 180 亿元 人民币)消费总额成为最大的消费人群,让日本人不禁感叹中国人真是“出手阔 绰”。通过本次的调查我们也发现,受访者中有超过 1/4 的人购物花费在万元以 上,几乎超出工资范围,有 90%的人表示把预算用于为自己和家人购买纪念品 或其他商品。

  免税品对象扩大是激发中国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日本近年来逐 渐将免税商品从家电、服装及包类,扩大到食品、化妆品及医药品,而这些都是 赴日中国游客带回国的常规礼品,使得赴日人群购物热情大涨,在无形中“蚕食” 着中国游客的钱包。

  中国游客对酒,工艺品,贵金属不感冒

  随着赴日旅游的大热,“日本必买 TOP10”“去日本买了他们才不后悔”“赴日 购物清单”等攻略不断见诸报端。这样的报道看得太多,不禁会让人猜想看似“来 者不拒”的中国游客在日本会对哪些商品不感兴趣呢?

  通过这次的调查发现,中国游客的购物冷门商品中,酒,工艺品和贵金属名 列前三。日本清酒虽然世界闻名,但是因为特殊的运输要求被游客们冷落倒也是 意料之中。工艺品则因为实用性不被大多数人排除在购物清单之外,贵金属也因 为海关控制以及申报的繁琐过程而鲜有人问津,或许正因此才能看到中国国内大 妈们疯抢黄金的盛况吧。

  由此可见,中国游客依然在传统的家电以及护肤彩妆品、甜品伴手礼等王牌 日本产品有着充分的执念,凭借优良的品质,精致的外观,低廉的价格这 3 大魅 力这些日本产品几乎塞满了每一个中国游客的回程旅行箱。

中国游客日本爆买实态

护肤化妆品依然占据人气商品首位

  虽然马桶盖,日本神药早已成为人们口中炙手可热的日本商品,并充斥在 各大媒体的报道中。但在这次的调查中,护肤化妆品依然是占据人气商品首位。 或许是由于日本护肤化妆品的功效和技术,以及日本女性精致脸庞作为佐证,使 得日本护肤品被中国爱美女性列入必买清单。

  此外,在一项“没有被列入购物清单,临时决定购买的产品是什么”的问题中, 服装鞋帽被高票当选。虽然这与服装鞋帽的轻便性以及购买决定因素的不确定性 息息相关,但是也足以可见日本作为亚洲最大时尚中心的地位仍不可小觑,时尚 行业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些地方大人气

  去日本“爆买”是很多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主要目的,但是人气购物中心到底 在哪里呢?本次调查结果中,心斋桥和新京极商店街成为大阪和京都游客首选的 购物地点。

  心斋桥是以带有拱廊设施的心斋桥筋商店街为中心发展起来的。作为大阪最 大的购物区,心斋桥集中了以大丸百货为中心的商业设施,各种精品屋和专卖店、 美食店、药妆店等店面多大 180 多家,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到处是市民和游客 的人流。

  新京极商店街位于京都市中心的商业地带,是日本第二古老的商店街。如果 想从众多商品中选出令人满意的京都特产,这里绝对是最佳场所。年轻人喜欢的 服饰、饰品店,以及眼镜店、刀具店、化妆品店(当然)也是应有尽有。

  另外,道顿堀,日本桥也是很多游客选择去观光购物的景点。大丸百货,松 本清药妆店,唐吉可德药妆店,友都八喜等购物中心是游客们的主要活动中心。

中国游客日本爆买实态

语言是最大障碍

  有数据显示,日本旅游的游客满意度超过了 98%,但是由于语言障碍导致 的沟通问题以及对产品产生的误解依然是中国游客面临的主要问题。即使能认识 部分汉字,但是面对专业的产品说明书,中国游客还是束手无策。另外,大多数 跟团游客自主购物时间少,不尽兴;免税手续复杂等也成为给中国游客造成不便 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纪念,由于历史问题,敏感的 中日关系不得不一次次被提及。但是即使是在中日关系最紧张的时期也无法打消 中国游客对日本的热情。而且深入日本社会和现实生活就会发现,大多数日本民 中国游客赴日旅游调查新闻稿 众对中国人并没有偏见。不少赴日旅游的中国公民以其文明有礼的形象改善了日 本人的对华印象。络绎而至的中国游客则成为拉动日本经济的动力之一,相信通 过民间力量,以及经济关系上的相互依存,会为中日关系创造更多积极的影响。

  关闭家电服务业栏目

  2012年家电服务维修行业统计分析报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