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股东套现10亿留下一地鸡毛 向日葵投资者埋单巨额补税款

  IPO补税,是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敏感词。如今,上市前突击补税的比比皆是,上市后被追缴税款的亦屡见不鲜。

  8月17日, 向日葵 (300111)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14日收到绍兴市国家税务局滨海税务分局《申报(缴纳)税款错误更正建议书》。根据该通知,上市公司应补缴2006至2010年已享受的定期减免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3176.7万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向日葵2010年8月登陆创业板,上市已有5年时间。令人郁闷的是,上市前数千万税款的“陈年旧账”,却要公司所有投资者来埋单。

  大股东套现10亿

  遗留3176 万元“账单”

  为何时至今日要补缴税款?向日葵公告显示,原因在于原外资股东香港优创在2013年年末清仓了持股,导致上市公司不再符合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

  根据公开资料,香港优创是向日葵大股东吴建龙100%控股的企业。2005年,香港优创出资设立向日葵有限(向日葵前身)。此后,公司经历了增资,股权转让等程序。截至向日葵上市前夕,香港优创持有向日葵的股权比例,下降至25.60%。

  香港优创外资股东的身份,让向日葵跟着沾光,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即公司2006年获利起,2006-2007年度免征企业所得税,2008-2010年按12.5%的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不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向日葵这5年的税收“好日子”,却在2013年被打破。据了解,向日葵2010年上市三年后,即2013年8月27日,香港优创持有的公司1.17亿股限售股份解禁。2013年9月,香港优创开始减持上市公司股票。截至2013年11月22日,香港优创清仓手中所有股票,套现逾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家税务总局[微博]相关规定,2008年后,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业务性质或经营期发生变化,导致其不符合税收优惠条件且作为外资企业经营期限未满10年,企业需补缴其此前已享受的定期减免税税款。

  鉴于上述情况,绍兴市国家税务局滨海税务分局认为,截至2013年11月22日,香港优创已不再持有向日葵股权,而向日葵作为外商投资企业实际经营期限未满10年,公司应补缴2006-2010年已享受的定期减免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3176.7万元。

  对于上述税务分局的建议书,向日葵证券部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根据公司董事会的决议,会按照要求及时补缴,税款将被放在2013年,调整2013年的财报。不会影响今年的净利润,但会减少公司资金和净资产。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审计机构也是认可的。”

  向日葵不是个案, 中南重工 (002445)等上市公司,也曾面临外资股东减持后的补税问题。

  创业板补税重灾区

  中介机构最头疼增值税

  《金证券》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之外,高新技术光环也是潜伏在上市公司中的“不定时炸弹”,面临被主管税务部门日后算账的风险。

  经典的案例是2010年6月,有色金属制造业公司 精艺股份 (002295)因未达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标准被要求补税,成为IPO中介圈里的教材。2011年9月, 贝因美 (002570)也曾发布公告,由于不符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条件,被税务局要求补缴2008年、2009年税款5892.7万元。

  曾有第三方机构统计过,IPO过程中,创业板公司补税的情况最为凶猛,中小板次之,亦是重灾区。

  “虽然监管层没有明说,不补税就不能上市。但从实际操作来看,现在对税收规范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苏南一位从事IPO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告诉《金证券》记者,启动IPO之前,几乎每个企业都在想法设法如何少缴税,甚至不惜造假逃税。进入IPO程序后,企业因为盈利指标必须释放之前隐藏的利润,甚至不惜财务造假虚增利润,而这些都牵涉巨额税款。

  这位注册会计师坦言,“外商投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主要涉及所得税。真正让我们这些中介机构头疼的是增值税等其他税款。”比如会计师进场后,要理顺公司销售产品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就必须核对公司的送货单、客户的签收单等往来单据,还有公司入账的收入与银行账款流水,这些都必须要对得上才行,工作量很大。

  “我们曾经审计过一家通讯类企业,税务审查就花了近4个月,最终需要补缴的增值税有700多万元。”上述会计师对《金证券》记者抱怨,有时候明明都查出来税务问题了,老板还死活不认账,总要经过几轮讨价还价才能确定下来。

  让中介机构为难的是,他们有时候还要帮企业“圆场”。沪上一位投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坦言,“地方政府对扶持企业上市,还是非常支持的,有时候和企业私下达成默契,上市前遗留的税收问题先搁置,等上市后再说。”有时候,投行等中介机构也要出面帮企业打点疏通政府关系,争取地方政府为IPO开政策绿灯。

  大股东拒绝“兜底”

  税收风险究竟谁该担责

  “IPO补税很常见,如果补税金额不大,又有税务部门出具的合法纳税证明,一般来说通过审核都是没有问题的。”上述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在这位投行人士提供的内部培训资料上,其将税收问题专门做了总结:IPO企业涉及补税的,保荐机构应要求地方政府出具相关文件,承认并确认地方政策与国家不一致的地方;税务部门应出证明文件,定性不处罚;大股东出承诺,对未来可能存在的被追缴税款风险,由大股东承担,且保荐机构和律师出核查意见。据了解,这也是目前中介机构对IPO企业税收问题的惯用处理方法。

  不过,向日葵、中南重工、贝因美等上市公司,上市后为何由公司承担补税?原来,向日葵大股东并未在招股书中作相关承诺,一旦将来企业被追缴税款,由大股东“兜底”。“大股东不认账的做法谈不上好与不好。既然企业都已经上市了,许多问题能丢出去当然就丢出去了。”上述投行人士认为。

  一个利好的消息是,随着国税总局的出手,地方政府给企业开出的税收优惠政策已经有所收敛。

  “以前很多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给企业开出很多包括税收在内的优惠条件,但去年国税总局曾经出台了清理地方税收优惠的文件,很多地方已经暂停了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改为财政补贴等其他优惠条件。”上述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税收优惠容易埋雷,自己对税务规范乐见其成。

  进入【向日葵吧】讨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