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价格战挤压企业利润 奶粉高端化前景几何

北京商报钱瑜 2015-09-01 09:56:17

  随着奶粉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多家乳企开始玩起迂回战术,转战350-500元的高端奶粉。在业内人士看来,受到乳制品消费整体不振和价格战的压力,乳企产品定价和利润也不断被压低。在此背景下,转战高端无疑成为企业寻求高利润的新途径。对于企业的高端化尝试,有分析人士表示认可该发展趋势,但是也有声音认为,作为婴幼儿基本口粮的奶粉,其价格终将回归理性,随着消费者消费意识的养成和行业竞争加剧,高端奶粉最终也将回归平价。

  乳企转战高端

  合生元日前在发布半年报时透露,该公司近期收购了一家美国有机品牌Healthy Times,借此开发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幼儿食品产品,预计最快今年底至明年可引进中国市场。与此同时,雅培的菁智有机奶粉在中国市场已正式上市,在此之前蒙牛集团也推出了高端奶粉新品——瑞哺恩有机配方奶粉。

  北京商报记者对各大乳企推出的高端产品进行了归纳,发现其定价在350-500元区间。以雅培的菁智有机奶粉一段为例,其官方旗舰店的售价为900克470元,而另一款较为普通的菁智纯净系列奶粉一段的价格是378元。二者相差近百元。另外,蒙牛的高端新品瑞哺恩有机配方奶粉,在苏宁易购上的价格为736元两罐(每罐800克),平均一罐的价格为368元。

  价格战带来利润压力

  与乳粉企业纷纷扎堆高端、以高价格再推产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乳粉企业旗下普通奶粉的价格出现了一跌再跌。在电商平台上,没有高端标注的奶粉价格几乎跌到了200元左右。在1号店,900克的雅培金装喜康宝婴儿配方奶粉只需要225元就可以买到;京东移动端多美滋幼儿配方奶粉3罐装,活动价格为369元;美素佳儿婴儿配方奶粉900克装在苏宁易购上经过层层优惠累加,单罐仅为179元。

  产品售价的下降也在不断压缩企业的利润水平。合生元今年上半年来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收入为16.9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0.3%,净利润约为2.05亿元,同比下滑34.4%;贝因美上半年营业收入17.73亿元,同比下降26.28%,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减少195.51%。

  奶粉高端化前景存疑

  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高价意味着高利润,因此在营收、净利润下滑压力之下,乳粉企业将目光投向高价高端奶。

  不过,在奶粉价格逐渐回归理性的当下,针对以高价为特点的高端奶粉是否有市场的问题,行业人士的观点出现分歧。对于未来市场,乳业专家宋亮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与消费者对高端奶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企业在高端市场将有更大的利润增长空间。

  但是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看来,高端化只是短暂的趋势,参考国外模式,婴幼儿配方乳粉并无太多花样,在消费者消费意识逐渐回归理性后,高价高端奶也将失去市场。(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王潇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