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债券大王”格罗斯:美联储加息节奏已乱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网7日报道称,这位喜欢戴着墨镜在投资会议上四处招摇并且用第三人称称呼自己的亿万富豪级债券交易者上周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叙述了他对全球经济的展望。而在这份报告发布后的一小时之内,格罗斯的名字开始在Twitter上广为传播。报道原文如下:

谁敢说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不知道如何制造轰动?

这位喜欢戴着墨镜在投资会议上四处招摇并且用第三人称称呼自己的亿万富豪级债券交易者上周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叙述了他对全球经济的展望。而在这份报告发布后的一小时之内,格罗斯的名字开始在Twitter上广为传播。

虽然在粗略浏览格罗斯的那份报告之后可能会把公众对此的关注归因于他的开篇第一句话(尺度确实重要)甚至他对动物王国的深思(“大象、长颈鹿、鲸鱼,谁不爱它们呢?”),但人们在谈论格罗斯的真正原因是由于他对美联储及其加息行动的看法。

“长期以来我所提倡的美联储紧缩周期的时点和最终‘尺度’,现在似乎注定要被沦为‘力度太弱、时间太晚’的下场,”他写道,“‘时间太晚’指的是他们可能已经错过了2015年初的最佳加息时机;而‘力度太小’是相对于我对新的中性名义政策利率的判断——它应该更加接近于2%,但如今已无法在避免市场进一步激起市场恐慌并导致其自我催生‘金融动荡’的情况下接近这个利率水平。”

他并没有就此打住。

“美联储正在开始认识到,维持了六年之久的零利率已经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格罗斯继续说,“它破坏了经过历史考验的资本主义基础商业模式,比如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以及储蓄意愿本身。如果储蓄萎缩,那么其孪生兄弟——投资——也会随之萎缩,然后长期生产力也会如此,我们已经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世界范围内看到长期生产力的萎缩。”

在格罗斯发出这些言论之前,美国股市刚刚经历了两周的动荡,这场动荡使得美国三大股指今年的走势从上涨变成下跌:自从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以来,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8.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1.3%,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6.2%。虽然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肯定助涨了美国股市最近的下跌,但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也在这波恐慌中发挥了作用。联邦基金利率的提高将会意味着,为了获得收益,投资者可能会开始把钱从股市转移到风险较低的投资类别(比如美国国债)。

格罗斯的9月展望与他在今年年初发表的那份报告相吻合。他在那份报告中借用了莎士比亚的一句话,告诫投资者“当心三月十五日(beware the ides of March,意指当心坏事发生——译注)”。今年1月他写道:“到今年年底时,许多资产类别的投资回报将会出现负数。美好时光已经结束了。”

那么,在这种环境中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呢?格罗斯预言,近期内,股票投资收益很可能是有限的——甚至可能是负数,而且如果这个环境没有发生变化,那么即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也将难以获得成功。这使得现金或接近于现金的资产——比如格罗斯推荐的一两年期企业债券——能够最好地控制风险和回报的关系。

回到他最初的论点,即“尺度的确重要”,格罗斯在报告结尾处提出了更多的告诫之言:“无论你是高或矮,或者你的投资组合是大或小(最好大些!),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投资组合的涨幅不会像你所希望的那么大。”

译 陈玮 校 李其奇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格罗斯 美联储 加息 指数累计 Twitter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