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中国防范住系统性金融风险

新京报沙璐 2015-09-10 08:24:48

李克强:中国防范住系统性金融风险

  昨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国际知名人士座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李克强表示股市六七月异常波动,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国际通行做法

  我们现在还有1亿人口居住在棚户区,将继续大规模地推进棚户区改造。

  中国人民有智慧、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外资进入中国的领域会更为宽广,方式更为便利。

  在全球今年投资不佳的情况下,中国上半年吸引外资还增长了7.7%。

  ——李克强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日至11日在大连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昨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会见来华出席论坛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与会各界知名人士,并同他们座谈交流。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波动之中,要实现世界经济真正复苏,必须有强劲、可持续的增长,需要培育新的动能。各国应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发挥比较优势,共绘经济增长新蓝图。

  李克强指出,发展实体经济,将各方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结合起来,形成新的增长点,是当前形势下各方合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中方提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自身产能和装备制造业优势对接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需求,以及发达国家高端产品和先进技术运用,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低成本、高速度、高水平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这也有助于把金融和产业、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更好结合,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年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昨日举行,此次重点项目共签约13个,投资总额约81.4亿美元,其中来自境外的投资约34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透露,目前已初步圈定哈萨克斯坦等15个开展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遍及亚洲、欧洲、拉美和非洲。另外,国有企业改革酝酿了一段时间,改革文件近期就会陆续出台。 综合央视、中新社、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 焦点

  1 谈经济放缓

  中国经济形势“形有波动,势仍看好”

  英国联合利华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伯尔曼: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势头,未来发展的新动能是什么?

  李克强:中国经济的确受到下行的压力。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或者势仍向好。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

  我曾经说过,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我们能够接受的。反过来讲,我们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700万以上,这反过来证明了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我们在致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双创”,去年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0000家以上,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可以说是缓中趋稳,一方面稳中向好,但另一方面稳中也有难。因为我们正在努力推进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发展动能转换,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是难免的。不仅今年有,去年、前年都有,但经济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所以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基本政策取向,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当然,我们也会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我们不会为一些经济指标的短期波动而起舞,但我们也不会掉以轻心,而是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

  2 谈金融风险

  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蔓延

  日本三菱集团董事长小岛顺彦:近期中国的股市和债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引起全球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在推进金融改革方面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李克强: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在6、7月份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蔓延。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国情,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要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债务风险是可控的,因为债务率水平比较低。比如说中央政府的债务不到GDP的20%,地方政府债务中70%以上是投资性的、有回报的。何况我们现在还在规范地方债务的发行,开正门、堵后门。

  金融体制改革中国会继续推进,会放宽民营银行准入,包括外资有序地进入和中方的合作等。总的来说,改革的方向不会变,改革的步伐不会停。

  3 谈人民币贬值

  躺着也会中枪,不愿看到“货币战”发生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麟:不久前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有人担心引起“货币战”,您怎么看?

  李克强: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由于许多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国际市场的趋势致使我们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但也只是小幅微调。如算总账,本届政府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还是有比较大幅增长的。坦率地讲,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的时候用中国的话讲“躺着也会中枪”。

  我们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如果真的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 (见习记者 沙璐 整理)

  ■ 盘点

  总理谈经济发展 哪些词是高频词?

  昨日,李克强在回答企业代表提问时,提到了经济增长新动能、创业创新等问题。据新京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改革、创新、科技、国际产能合作等词汇,成为了总理口中的高频词汇,反映出总理对经济发展的关注点和着力点。

  多举措刺激“改革”释放红利

  “改革”是李克强在公开场合提到最多的词之一,昨日他说“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4月李克强在福建视察时表示,“发展的潜力、韧性、回旋余地很大”,主要原因在于,推动改革开放会释放更多红利、拓展新的空间,总理称“这是创新宏观调控工具箱之外顶住下行压力的有效利器”。

  3月,李克强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考察时明确表示,工商部门站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第一线,“为稳增长、促创新、扩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表示“要持续发力,让市场活力和改革红利更加充分释放”。

  21次常务会议题与“科技创新”相关

  科技是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亮点之一。7月,李克强称“本届政府常务会议题21次与科技创新相关”,足见其重要。“促进科技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以改革创新培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李克强曾这样描述几者之间的关系。此外,“科技发展和普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也表明了总理对科技、对创业创新意义的重视。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对国际产能合作非常重视,曾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到加强国际产能合作。5月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演讲时,他说:“此次拉美之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与拉美国家的产能合作”。

  他还称,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各国处在产业链不同位置,有互补优势,通过产能合作,实现全球产业链完整合作,将有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几天前,李克强在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时又一次谈到产能合作,希望同乌方在“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称这将助力双方有效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产生的下行压力。(见习记者 沙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